特朗普向錢看  續向重要盟友售武
《華盛頓郵報》沙特裔異見記者卡舒吉死亡事件,出現多個版本。沙特官媒引述檢方指,他在大使館內與人毆鬥致死。有匿名官員向路透社透露,卡舒吉因高聲呼救遭人錯手勒死。美國總統特朗普原指沙特官媒的說法可信,後來改口斥沙特官員隱瞞,但仍相信沙特王儲。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沙特改變卡舒吉平安離開大使館的說法,指他在大使館內與人發生「肢體衝突」致死,但無提出證據,也沒有提及遺體下落。檢方拘捕了18名沙特公民,但沒有公布身分。另有2名高階幕僚和3名情報官員遭撤職,包括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的顧問卡坦尼,及情報部門副主管阿西里。

沙特官員向路透社透露另一版本,指15人的小組,案發當日前往大使館是想游說卡舒吉回國。他們計劃將卡舒吉送往伊斯坦堡市郊的安全屋扣留「一段時間」,若他拒回沙特,必須將其釋放。惟小組踰越命令,很快便採暴力手段,王儲的護衛穆特勒布更威脅對他下藥擄走和綁架,令卡舒吉大聲呼救。小組人員「慌張」下,對他掩口及勒頸,卻錯手將他殺死。

沙特否認卡舒吉遭肢解
該名官員又澄清,卡舒吉沒有被肢解,小組用地氈將他的屍體捲起,以大使館車輛送往一名當地「接頭人」處理。沙特鑑證專家圖拜吉負責清理現場,小組另一人則換上卡舒吉的衣服,戴上其太陽眼鏡和智能手錶佯裝他離開。

至於沙特為何一度堅稱卡舒吉平安離開,官員稱是「內部呈交的錯誤資訊」所致。沙特外長朱拜爾在接受《霍士》訪問時強調,案件是一個「巨大且嚴重的錯誤」,並保證會對涉案人員究責任。

沙特傳出的兩個版本自相矛盾,也與土耳其版本大相徑庭。土方指,卡舒吉死前受到折磨,最終遭人用骨鋸肢解。土國官員相信,卡舒吉遺體被棄置在伊斯坦布爾附近的貝爾格萊德森林和亞洛瓦附近郊區。《BBC》外交事務記者蘭斯代爾認為,沙特的版本有意暗示,卡舒吉的死並非有預謀,並強調王儲並不知情。

對於沙特官媒的說法,英、德和法國均指解釋「不完整」,促沙特如實交代。被質疑包庇盟友沙特的特朗普,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改口批沙特,「明顯有欺騙及謊言」。他認為暫不足以證明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有責任,也不贊同更換王儲。至於美國會否停止向沙特售武,特朗普指沙特是「重要盟友」,不能讓中、俄漁人得利,终止軍售更會影響美國國內超過一百萬個工作職位。

《紐約時報》分析,土耳其在掌握卡舒吉被殺的鐵證後,逐少發放消息,令國際社會持續關注事件,也令美沙兩國受壓。特朗普進退失據,多次改口風,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也成為眾矢之的。土國更藉釋放美國牧師布倫森,令美國再無口實制裁土耳其。不過事件過後,土耳其或會更顯孤立,難言成為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