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車公司「滴滴」經連續發生兩宗惡性事件後,終於作出成立6年來最大的整改。滴滴每一次因事故成為輿論焦點,事後均推出整改措施,包括日前上線的「黑名單」功能。相關的整改措施,能否體現滴滴求變的誠意和決心?
本報記者:張斌     互聯網圖片

滴滴的歷次整改,可以總結為「三步走」。第一步,兩位高管對實施免職;第二步,全面將順風車業務下線;第三步,在全部產品添加一鍵報警、全程錄音等功能;當中卻存在漏洞。第一,兩位高管並非開除而是免職,因為兩高管直接負責的順風車業務,為公司帶來鉅額流量和收益。第二,順風車業務下線的同時,滴滴直接暫停深夜服務。有關的措施,非但消費者不知情,連政府部門也不知情。第三,推出一鍵報警功能,被指形同虛設;備受輿論關注的,就是深夜停運和一鍵報警。

一鍵報警形同虛設
「一鍵報警」推出不久,張女士便發生召車遇險事件。事發9月7日下午,她與另一女乘客共乘一輛滴滴車,但司機疑似精神異常,兩人欲下車被拒,司機反在高速公路飛馳,兩女事主形同被挾持。張用手機啟動「一鍵報警」,接通後才知「一鍵報警」未按介面顯示,將車輛資訊、位置直接通報知警方,要她透過電話向客戶服務員描述事發經過,對方反請張「好好和司機說」。最後,張女士等車開到人流多的地方,拼命拍打車窗,才獲救脫險。

當局介入調查,發現滴滴提供的車輛,沒有網約車運輸證,呂姓司機亦無網約車從業資格。滴滴涉嫌「提供服務駕駛員未取得《網路預約計程車駕駛員證》」及「提供服務車輛未取得《網路預約計程車運輸證》」違章。市交通部隨後依對滴滴發出《案件處理告知書》。廣州交委表示,滴滴「一鍵報警」形同虛設。

考試簡單兩歲小孩能通過
事件同時暴露滴滴對司機的網約車從業資格考試和審核,也形同虛設。經整改後司機確實要考試。但考過試的閆師傅說:「考試挺簡單的,兩歲小孩都能通過。安全知識考試就兩個選項,一個是、一個否。比如夜裡開車允許喝酒嗎,答案就兩個選項,一個允許,一個不允許。這樣簡單的問題,有糊弄的嫌疑。」

《央視》調查發現,沒有網約車從業資格證的司機,也可以註冊滴滴快車。這樣形同虛設的考試審核,有何存在的意義?

在這整改措施中,即時效應最強的,深夜停運。9月8日,滴滴突然暫停深夜(23:00-5:00)約車服務。此後,召車難、黑車亂的問題,在全國城市人口密集的一二線地區爆發。深夜停運後,乘客擔心的地方是從個人的安危,變成夜裡加後該怎麼回家,開始懷念滴滴的好。

深夜停運,不但消費者不知情,連政府有關部門都也不知情,未提前通告就「想停就停」,這種苦肉計般的「罷工」,令人懷疑,滴滴是在整改,還是在以自己壟斷企業的資本,向監管部門示威,向社會對抗?滴滴「消失」數夜,對消費者及社會造成的衝擊,迅速瓦解輿論的口誅筆伐,成功掩蓋這間巨頭公司對司機監管乏力、漠視乘客安全等一系列「罪惡」。

拒絕政府監管
交通部評論文章《堵住「滴血」的漏洞》對滴滴這樣論斷:「這樣的企業,不要也罷」。

從實際行動來看,滴滴似乎沒把交通部放在眼裡。要求整改,滴滴直接深夜停運,引爆黑車亂召車難問題;要求一鍵報警,滴滴增設的一鍵報警功能,接通的仍是客服而非公安機關;交通部要求接入資料接受監管,滴滴的態度是拒絕。

廣東省交通廳副廳長王富民透露,目前已有20多家網約車平台,在廣東省獲得經營許可證,核發《網路預約計程車駕駛員證》52,260張,《網路預約計程車運輸證》50,138張,佔全國總量的17.7%和30%,位居全國第一。但在網約車管理上,一家獨大的滴滴出行,無論在廣東還是在全國,都出現拒絕資料接入接受監管的現象。

結語
三個月兩宗命案,連續出現惡性事件。換來的不僅是,沒有誠意沒有決心的整改措施,這些整改措施,更像是壟斷企業向社會和監管部門的示威——沒有我,看你們怎麼召車。10月18日,滴滴又試運行「黑名單功能,讓司機和乘可以把對方拉入黑名單,滴滴將在其後的12個月避免為雙方匹配訂單。這項措施真的有用嗎?滴滴為何不從源頭着手,嚴審司機資格,將危險排除在外?原因很簡單,嚴審必然減少司機的數量,必定影響企業的流量和收益。如今,資本的傲慢,不但不把消費者放在眼裡,甚可以不把公權力放在眼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