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風昏迷入院逾月的新鴻基地產前主席郭炳湘,延至日前病逝,終年68歲;郭炳湘妻子李天穎及其家人向傳媒發公告,表示郭炳湘在家人及家族各成員陪伴下安詳離世,殯葬事宜容後通告。叱咤本港商界的郭炳湘,曾遭綁架及涉及爭產風波,離世前估計坐擁540億元身家,有傳紅顏知己唐錦馨未能見他最後一面,鉅額遺產分配或掀起一輪爭產風波。
記者:蔡朗清

郭炳湘8月底中風昏迷入院,據了解,他腦部嚴重出血,主要器官衰竭,延至上周六(20日),院方在家屬同意下拔喉,據悉死因為「腦部蛛網膜下腔出血」。翌晨「郭炳湘夫人李天穎及其家人」名義發出有關公告郭炳湘病逝消息,公告指自從郭炳湘入院,獲得醫護團隊悉心照顧、親朋戚友及商界友好的關懷,他們致以衷心感謝。

傳郭炳湘未留下遺囑
根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排行榜,郭炳湘坐擁約540億港元身家,有報道引述消息指,郭炳湘未有留下遺囑,妻子李天穎、兩子一女料可獲分配遺產。有消息指,郭炳湘入院後,其紅顏知己唐錦馨(Ida)一直未能探望,也不能見最後一面,感到傷心欲絕。據了解,唐錦馨正考慮尋求法律意見,或掀起一輪爭產風波。

新鴻基地產發聲明指,對集團前主席郭炳湘先生離世深表哀痛,希望家屬節哀珍重。聲明指,郭1974年加入新鴻基地產,1990年集團創辦人及首任主席郭得勝逝世後接任主席兼行政總裁一職。2008在任期間,「郭炳湘先生除領導集團積極發展、創造理想業績外,對國家社稷亦不遺餘力,可謂德才兼備。」

郭炳湘為新地郭得勝家族長子,郭氏三兄弟曾為香港第二大富豪,但郭炳湘因遭綁架而患抑鬱症,因爭產風波與兩名弟弟決裂,最終離開新地創立帝國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