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着「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上周介紹過立山黑部探索神奇;今周分享到北陸地區長野縣北部松本市的「國寶松本城」、富山縣的國寶遺跡合掌村等歷史建築,體驗日本吃喝玩樂以外的文化特色。5天任用的JR周遊券,自然要精打細算物盡其用。
撰文/-攝影:Wendysugar  鳴謝:JR

「國寶松本城」 智慧
長野縣北部松本市的「國寶松本城」,被日本人視為「天下名城」及五大國寶級名城之一,松本城歷史逾四百年,建造於戰國時代永正年間,前身是規模較小的深志城,後發展成現今的松本城。隔着水色碧綠的護城河眺望城樓,隱隱然瀰漫一股懾人的氣勢。城樓白牆黑窗黑瓦簷,實是完美的美學對比。細看松本城天守閣,便發現建築設計是塔型樣式下寬上窄,亦是日本最古老複合連接式天守建築,至今還保留戰國時代的樣貌。

最絶妙的地方,是外觀看起來是五層樓式的建築,進入城樓後卻發現為了隱藏士兵戰力,加建秘密隱層,實則是五層六階結構,看見那些陡峭的木建台階、禦敵時可推窗放箭和投石的窗戶,當中佈局令人敬佩,可見城主建造城堡對抗外敵入侵,如何從大局考慮的過人智慧。

松本城不僅是「現存天守十二城」之一,因深厚的歷史背景,當地政府列為國寶級的名城,每年吸引不少中外遊客到此尋幽攬勝。為方便旅客,景點有義工提供普通話及英語導賞。不過進入城樓,因為出入全是陡斜的樓梯,不論小朋友或是成年人可能手腳並用攀爬,才能保持平衡上落,所以穿長褲參觀最方便。城樓設有一個簡單的展覽廳,展示戰國時代留下的鐵砲等武器及相關文物。登高望遠,每上一層樓便欣賞到不同高度的松本市街景。

松本城四季各有不同景色,春天櫻花紛飛、夏天綠意盎然、秋天美麗楓紅、冬天浪漫雪景,還有夜空燈光映照下,另有不一樣的美態。每年8月中旬盂蘭節,遊客特別多,景點非常擁擠,如非必要可另選日子到訪。

紅色小橋橫跨護城,封鎖小橋外敵攻城事倍功半。

這個空間不大的地方,便是為收藏士兵建造的秘密隱層。

城樓有商場可選購紀念品。

地址:長野縣松本市丸之內4-1(Map code:75 851 233*64)
電話:0263-32-2902
交通方式:JR「松本站」徒步約15分鐘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