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最愛到台灣飲飲食食,尤其是為了人氣火鍋店的美食,無論排多久的隊也心甘情願。台北「寬巷子」的香港火鍋迷有福了,因為有「藝術火鍋料理」美譽的台北.寬巷子,落戶尖沙嘴,不論食物還是食材,款款如藝術品般精緻,令人不自覺地「手機先食」拍照上載社交平台;當中的味道更令人一試難忘。
撰文:Wendysugar 攝影:野村誠一

寬巷子的「寬」指是一種生活及創作態度,「巷子」寓意美食來自巷弄。如今立足香港,同樣展示「創意之寬,沒有邊界,料理之本,從巷子通往世界。」 的理念,為客人帶來視覺與味覺並駕齊驅的藝術饗宴,客人吃火鍋品嘗的,不再僅限於一碟肉或一盤菜,而是廚師花時間與工夫製作的高質「手工火鍋佳餚」,不單外型精緻,還有廚師心意配合的湯汁,帶來天衣無縫的舌尖享受,讓每位客人享受到一頓優質驚喜創意兼備的火鍋饕宴。

以麻引辣震懾味蕾
不是猛龍不過江,既要在港揚名立萬,自然要露一兩手真功夫。例如限定僅在香港店推出的特式美食「杏香野菊」,用杏仁片與紫玉米砌成立體菊花,必定為客人帶來新鮮感。這道台灣店的開業元祖菜式,當地早已暫停供應,惟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同樣講究手藝及時間製作的、自創火鍋招牌菜式包括:「玫瑰松板」、「枝仔冰」和「菠菠糖」等,招牌湯汁標榜「以麻引辣、震懾味蕾」的「紅泥小染」,入口即嘗到那了不得的滋味,令人超級回味。餐廳更請來法國花藝師,教授團隊插花技術,團隊因而設計出另一道招牌菜「花團錦簇」,那花一般的菜蔬鋪滿「團圓鍋」上,如一幅美麗的圖畫。

團圓鍋爐火光影幻化璀燦
除了講究食材的質素與賣相,餐廳的鍋具也別出心裁。每張枱均有一個工匠人手鑄造、價值30萬元新台幣(約7萬港元)的「團圓鍋」,爐火光影在鍋具中間的透氣孔穿梭,幻化出璀燦影像,藝術氛圍高質素餐飲體驗,捨我其誰。 創辦人戴士程先生,為營造港店的不同用餐環境,絞盡腦汁,例如餐廳大門逾百年歷史,來自鹿港大戶人家的百年老宅門,原裝由台灣運到香港裝嵌。 室內裝潢的地磚紋理、音效擴散、燈光調配,以及一件件私人珍藏的古玩及老牌匾,務求提供一百分的氛圍,讓大家悠閒享受美食。

 

 

 

玫瑰松板$298
每塊肉片切成兩頭薄中間厚,才能人手砌成一朵盛開的立體玫瑰。下火鍋前淋上蛋白漿,增添嫩滑口感。

 

 

 

 

 

 

 

菠菠糖 $108/ 6件
將菠菠糖捲至結實,同時把白芝麻和芝麻醬均勻塗在每層白豆皮卷之間,再捲實菠菠糖,最後用精挑細選的菠菜葉包裹。

 

 

 

 

招牌鴛鴦鍋 $328
慢火熬製的湯汁配上雪白豬骨濃湯,以葱蒜花椒和胡椒調味,加入紅棗、蓮子和百合,芬香四溢、滋潤養生。

餐廳內一幅牆身還有台灣「寬巷子」店的門口畫像。

冬甩子 $128/5件
用南瓜、甜豆、蝦肉和花枝漿做成彈牙鮮甜的肉冬甩,面層鋪滿葡萄乾、腰果碎等堅果,帶香氣酸甜口感。

杏香野菊 $168/5朵
每塊杏仁片由人依花瓣弧度,放入花枝漿的花心,用火槍輕將杏仁片燒焦,整朵花更具立體感。最後紫玉米做花蕊,再用茄子包住花托,吸收湯汁味道精華。

 

 

 

 

牛軋糖 $128/6件
原隻墨魚取出的墨魚汁、花枝漿、花枝片、木魚絲和咖喱製成,廚師更混入雞軟骨,重新演繹。

 

 

 

 

 

台北.寬巷子(香港店)
地址: 尖沙嘴海港城海運大廈地下 OT G57舖 電話: 3188 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