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全球潮人協作峰會暨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會成立十五周年」慶典,上周四(18日),已在深圳市舉行。
本報記者/攝影:張斌

峰會由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會主辦、潮團實務交流協作平台協辦。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原副主任張偉超、廣東省政協原副主席李統書、中共深圳市委統戰部原副部長黃國祥、深圳市人大原副主任李友烈、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席莊禮祥,以及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會主席黃惠生、第二十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籌備委員會主席張乙坤、紐西蘭大南島市市長加里·唐(Gary tong),以及來自美國、加拿大、紐西蘭、馬來西亞、泰國、阿聯酋、日本、菲律賓、柬埔寨、緬甸、巴西、英國、法國、挪威、比利時、瑞典、丹麥等20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位元潮屬社團等負責人出席。

是次峰會以「共用新時代 潮人新使命」為主題,通過增強文化認同感和時代使命感,提高潮團凝聚力,以深圳這座開放的城市為立足點,開創社團共協作、企業共發展、區域共繁榮的新局面,進一步提高深圳在國際的影響力、加強深圳文化品牌建設,實現啟動區域經濟,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力量。

峰會負責人、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會會長黃惠生表示:「我們期望通過首屆全球潮人協作峰會的交流,產生新的思想碰撞,促進潮團資源分享和跨區經濟合作落地。對於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們一直沿着一帶一路倡議的路線不斷努力,潮團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上,將會發揮引擎的作用,以深圳這座開放城市為起點,出發遠航。」

據悉,全球潮人協作峰會起源於「潮人闖世界,文化傳五洲」全球潮團潮人走訪活動,活動由全球203家社團和單位聯合主辦,旨在交流社團經驗,溝通協作機制,探尋潮商財富密碼,實現資源分享,共同發展。目前,該活動從中國出發,已先後到訪美歐、大洋洲、亞太地區、非洲共18個國家和中國台灣地區的潮屬社團和單位189站20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