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熱帶特朗普」之稱的博爾索納羅勝出巴西總統選舉,令工人黨無法重奪執政地位,也是巴西民主化30年來首次成立極右翼政府。博爾索納羅曾表示想效法特朗普「讓巴西再次偉大」,並肅清犯罪和貪腐,回歸傳統價值。不過,各方也擔心他會令巴西重回獨裁,有如一帖「化療藥」。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博爾索納羅在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中,獲得逾55%選票,力壓獲得44%選票的左翼人民黨候選人阿達(Fernando Haddad),成為巴西第38任總統。博爾索納羅當選後表示,讓所有人見證,新政府將成為憲法、民主和自由的捍衛者,讓巴西成為一個繁榮、自由、偉大的國家。他又揚言,依《聖經》及憲法治國,不能再輕言「社會主義、共黨主義、民粹主義、極左翼主義」。

63歲的博爾索納羅是一名退役陸軍上尉,曾在1986年領導軍人示威抗議低薪,被判入獄15天。1988年軍事法庭改判他無罪,他在同年參選里約熱內盧市議員開展政治生涯,並在2年後當選眾議員,連任7屆至今。

扭轉腐敗的「化療藥」
博爾索納羅出身天主教家庭,他在2014年高票連任眾議員後,開始接觸巴西新教福音派教會「上帝會」領導人瑪拉法雅牧師,現任妻子米歇爾也是福音派信徒。他於過去兩年頻頻上電視宣傳政見,以回歸傳統宗教和家庭價值為核心,如反對墮胎和同性婚姻,深得巴西天主教及福音派群體支持。

對於打擊犯罪和貪污,他主張強硬政策,甚至不排除以暴制暴。他提倡擴充警權,及放寬槍管,以讓巴西人有能力自保。雖然有批評者擔心此舉或會讓巴西治安更加惡化,但其支持者卻認為他是扭轉工人黨腐敗統治的「殺蟲劑」、「化療藥」。

未能掌控國會 執政難度增
經濟上,博爾索納羅自稱一竅不通,會將決策權交由芝加哥大學出身的銀行家古迪斯。古迪斯主張開放市場,並通過民營化削減負責,簡化稅務體系和推動年金改革。不過,博爾索納羅曾警告,「中國正在買下巴西」,聲言不會容許中國擁有巴西的土地或重要產業,他的當選或會影響巴中的經貿關係。

雖然博爾索納羅矢志改變巴西,但他所屬的「社會自由黨」(Social Liberal Party)在下議院513席僅佔52席,次於工人黨的57席。若要推動法案,需要與其政黨合作,預計他可以穩獲新黨(Novo)、前進黨(Avante)、愛國者(Patriota)等不足10席的保守派小黨支持,但在社會福利改革等爭議性政策上,仍要倚靠中間派政黨的支持。


被視為前總統盧拉「代打」的工人黨參選人阿達敗選。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分析認為,三位前總統盧拉、羅賽芙以及泰梅爾均涉貪污,加上2018年巴西平均每天發生175宗謀殺案,連博爾索納羅也在選前中刀重傷。種種治安和腐敗問題,令52%的選民堅決不投工人黨,並轉投極右以求置之死地而後生。

巴西福音派反彈 宗教票成就極右政府
巴西過去4屆總統大選均是由左翼人民黨勝出,該黨曾帶領巴西創下「拉美經濟奇蹟」,唯近年飽受貪腐指控。除了前總統盧拉罪成下獄、羅塞芙被彈劾下台,連總統參選人阿達也涉嫌在2012年競選聖保羅市市長時,收受非法政治獻金遭起訴。博爾索納羅是罕見未有傳出貪污醜聞的政治人物,其主打福音派教徒的策略取得成效,令他有堅實宗教票源,成為巴西教徒眼中的「彌賽亞」。

據巴西2010年的統計,巴西受訪者中有約86%自稱是基督徒,65%是天主教徒,22%是福音派。近年,福音派基督徒選人口仍持續上升。選前民調顯示,61%的福音派基督徒表明會投票給博爾索納羅,僅26%表示會考慮投給阿達。

英國《金融時報》指,當其他候選人在巴西最大的環球電視台(Globo)辯論之際,博爾索納羅卻選擇接受福音派牧師麥塞多(Edir Macedo)經營的電視台-RecordTV的訪問。麥塞多在社交媒體表示,基督徒不會百分百同意博爾索納羅,但百分百反對工人黨捲土重來。

此外,福音派在國會的力量也日益增加,他們的黨團坐擁199席,為最大黨團之一,而且在彈劾羅塞芙一案上,展現巨大影響力,博爾索納羅也是參與者之一。

聖保羅高等學院比較政治學教授卡薩羅斯認為,博爾索納羅和特朗普有著相似的語言,他打著「巴西至上、上帝至上」的口號接觸自認為被政治精英拋棄的選民,這些人無視他言行上的負面因素。有人甚至懷疑,RecordTV將如特朗普治下的霍士新聞一樣,成為博爾索納羅的「傳聲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