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本周,整個大市將受即月期指轉倉、及結算等相關活動所主導,因10月累積之跌幅已達3,127點(10月2日之高位27,716點,跌至26日之低位24,589點),論幅度當然不算少,應已可滿足月內對波幅之要求。惟目前投資者入市興趣不大,且信心持續低迷,故在買盤虛怯下,只要有零碎沽壓稍作拋售,大市必定進一步尋底,期間或多或少會引來恐慌性拋售。亦即是說,持貨者之能耐,將會不斷受考驗。當然對持貨不多者而言,大可抱持盈保泰心態,惟對持貨偏重者而言,心理上壓力將漸增。

拉闊一點看,今年大市在先高後低形態主導下,累積之跌幅已達8,895點(1月29日高位33,484點,跌至10月26日低位24,589點),以年度計,此幅度實已不算少,只是目前未有回穩及提振之借口出現。故在買盤態度保守下,大市一直欠缺推升動力,即使市勢已處技術超賣中,惟始終未見有較明顯之反彈。當然自1月至今,大市期間曾多次出現技術性之後抽,惟往後最終仍會再蹈續尋底之弱態。但有一點須再指出,目前主要恒指成分股之平均市盈率,已降至10倍左右,且息率亦近4厘,以估值計不但偏低,且亦具一定中線投資的價值。故目前已不宜作任何不理性之拋售,反之如有足夠之持貨能力及能耐,不妨再酌量作中線部署。

踏進11月份,大市去向如何值得關注,一旦美國中期選舉已過,特朗普在中美貿易事件之態度或會稍為軟化。如在G20峰會,中美兩國就貿易問題能有解決之方案出現,市場反應定必正面,其時港股可能會伺機作較明顯之反彈,亦即所謂「報復式」反彈。當然一旦中美貿易糾紛持續,淡友仍會持續追擊,故能否有利好消息成藥引,將成11月份之關鍵,以恒指年內累積之跌幅達8,895點計,如能反彈跌幅之三分一,首個反彈目標該為27,554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