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4護林鄭急撤   警追查神秘信號來源
中環美酒佳餚巡禮無人機上周六晚光影匯演疑信號受影響,100架無人機近半墜海,在場的特首林鄭需由G4探員護送緊急撤離;翌日閉幕被迫取消有關表演。主辦當局旅發局報警後,經初步調查相信非黑客入侵,懷疑有人惡意發出干擾信號偷襲機隊,正追查來源及動機。
記者/攝影:蔡朗清   旅發局圖片

據悉,警方已邀請民航處和警方無線電通訊方面專家協助追查干擾來源,初步調查認為干擾信號強勁和具針對性入侵無人機機的波段,令其定位系統失靈,故不似受其他無人機或附近演唱會電波干擾,正追查電波發射源頭。

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形容,損失非常嚴重,約有近半無人機因此損壞及墜海,「40幾架跌落海。」他強調事件並非黑客入侵,因電腦沒有被入侵,是定位系統受到干擾。警方正調查干擾來源,初步懷是有人蓄意干擾無人機接收訊號

香港美酒佳餚巡禮10月25日一連四日在中環海濱活動空間舉行,更引入全新無人機光影滙演,每晚7時新加坡無人機表演公司Sky Magic會在維港上空,經電腦編程將100架無人機升上維港夜空以燈光砌出多款圖案,例如生日蛋糕及酒杯等,表演長達7分鐘。

因光影表演大受歡迎於27日晚加場,晚上6時100架無人機已升空,但至6時13分才開始亮燈。據原定安排,無人機應會先砌出兩個香檳酒杯碰杯的圖案,但機隊未能拼出完整圖案。部分無人機迷失方向,部分無人機墮海。操作人員於6時14分關掉無人機上的LED燈,並將操縱無人機降落。

據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晚亦到來捧場,當升空的無人機隊遭到信號襲擊後,大會立即最消表演,一度懷疑無人機GPS被黑客入侵,當時尚未確定風險,保護林鄭的探員謹慎起見,立即護送林鄭離開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