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院「打臉」台鐵研判粗疏
台灣宜蘭縣蘇澳新馬車站普悠瑪列車出軌意外,台鐵10月24日召開總結記者會,指列車司機關閉列車超速防護系統ATP後,無向調度員通報,初步研判是「人為疏失」。惟行政院卻澄清,並未確定或推測意外成因是「人為疏失」,其後更發出調查報告,指司機曾通知調度員關閉ATP,接連「打臉」台鐵。

台行政院的「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初步調查歸納出三點:一、司機在10月21日下午4時5分通報動力異常,意外發生前,持續與控制中心聯繫處理故障問題;二、ATP從宜蘭大溪站開始沒有發揮功能,司機約在4時46分通知調度員ATP關閉;三、普悠瑪規定速限為時速75公里,事發時時速140公里。

此外,台鐵控制中心要倚靠司機通報才能得知ATP關閉的說法,受到立委質疑。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引述資料指,台鐵早在2010年花費1700萬元新台幣加裝ATP遠端監控,讓控制中心可即時發現ATP系統關閉或異常,批評台鐵一直說謊。台鐵隨後澄清,因普悠瑪在2013年才引進,故未有加裝監控系統,又指系統有假訊號過多的問題,令調度員判讀困難,才需要司機關閉ATP後即時通報調度員。

至於尤姓司機情緒不穩,有臉書鐵道專頁發起一人一信聲援。他接受調查時表示,在發現動力異常後,有通知調度員並關閉ATP,事發時儀錶板顯示的速度為82、82公里,與列車紀錄器數據不符。台北地檢翻查資料發現,尤曾在去年12月因吸食安非他命被捕,不過他坦承犯案及自願接受戒毒治療,因此緩起訴2年。台鐵對此表示不知情。

後續究責方面,交通部長吳宏謀數次請辭,但未獲賴清德批准。他向民眾鞠躬道歉,稱個人去留,交由長官決定,而台鐵局長鹿潔身的請辭已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