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展明星企業簡介
記者:張斌    國防在線圖片

中航工業、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是中國政府出資,國務院直接管理的國有企業,前身為原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中國航空工業第二集團公司,兩家公司在2008年11月合併成為現在的中航工業。


2016年7月6日,「運-20」正式列裝空軍部隊,表明中國進入「世界大飛機俱樂部」行列。

中航工業旗下有沈飛(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成飛(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西飛(西安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一系列子公司。「殲系列」戰鬥機,「運系列」運輸機,「直系列」直升機,包括名聲響徹中外的「殲-10」,「殲-20」,「運-20」,「武直-10」,中國領空上飛着的先進戰鬥機,幾乎都出自中航工業。說明了,中航工業的發展史,就代表了中國航空工業的發展史。


2016年11月1日,「殲-20」戰鬥機着次雙飛亮相珠海航展。

40年前,乘着改革開放的春風,中國航空工業打開了通向世界的大門。一大批國產軍民用航空產品出口到世界各地, 「K-8喀喇昆侖」教練機、「FC-1梟龍」戰鬥機、「Y12運輸機」、「MA60支線客機」等等,成為了出口的明星企業飛機。


2007年「轟-6K」首飛成功,一躍成為中國空軍作戰核心力量。


1998年中國首種自主研製的第三代戰鬥機「殲10」首飛成功。

隨後,中國航空人走上自主創新的新征程。中航工業開始致力製造自主技術的戰鬥機。從「殲-10猛龍」戰鬥機、「直-10霹靂火」攻擊直升機、「H-6K戰神」遠程轟炸機的橫空出世,到「C919」大型客機、「AG600」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首飛,以及「殲-20威龍」隱形戰鬥機、「運-20鯤鵬」大型運輸機等「20系列」武器裝備的更新換代,實現了令世界矚目的跨越式發展。


2012年11月23日,「殲-15」首次在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成功着艦,並於當日完成艦上滑躍起飛。

經過40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成為航空工業大國,擁有完整的飛行器研發製造體系,具備獨立研發製造先進軍民機的能力,航空人以敢闖、敢幹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完成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向建設「航空強國」的目標奮進。

作為歷屆珠海航展當之無愧的明星企業,本次航展,中航工業依舊領銜,展出了這些代表中國航空國防力量的中堅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