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斌    互聯網圖片

如果說,中航工業代表了中國航空工業的發展,那麼,另一個航展明星企業—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則代表了中國航太工業的發展。中國的民用航太產業,包括航太飛船、人造衛星,「神舟系列」載人飛船、「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均出自中國航太科技集團。

本次珠海航展,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展出代表近兩年、最新科技成果的182項展品。包括宇航、防務、航太技術應用及服務產業三大展區。其中,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新一代載人飛船、重型運載火箭、太空站(空間站)核心艙、「嫦娥四號」探測器與「鵲橋」中繼星、大推力泵後擺液氧煤油發動機等,均為首次對外公開展出。

本次參展的產品,中國太空站核心艙無疑是明星展品。中國太空站的基本構型,包括核心艙、實驗艙Ⅰ和實驗艙Ⅱ,每個艙段規模20噸級。太空站核心艙是太空站的主控艙段,是太空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也是太空人生活的主要場所,支援開展少量的太空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

此外,太空站的另一項重要產品—太空站機械臂,也首次亮相。太空站機械臂具備精確操作能力和視覺識別能力,既具有自主運行能力,也可由太空人進行遙控,用來實現太空靜止或移動目標的觀察、監視、捕獲、轉移。這組機械臂據悉會安裝在太空站核心艙和實驗艙上,兩組機械臂可單獨也可合併使用。

另外,肩負中國未來載人月球探測、深空探測等重大任務的重型火箭「長征9號」也在航展與大家見面。這是中國目前運載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據悉,重型運載火箭的研製正在有序推進,將來,載人月球探測、月球基地建設、載人登火星等國家重大工程項目的實施都要倚仗它。


中國的民用航太產業,包括人造衛星等均出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中國航天火箭肩負未來載人登火星的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