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權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權。離開生命權談人權就是胡扯。美國《華盛頓郵報》沙特阿拉伯裔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殺事件,在全球引起軒然大波。美國總統特朗普竭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事前掌握情報的英國,一直裝聾作啞。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即時禁止以「港獨」為宗旨的所謂「香港民族黨」運作時,英國、美國、歐盟卻批評,特區政府此舉限制了言論和結社自由及政治活動。「卡舒吉事件」像一面照妖鏡,讓英、美打着維護「人權」的旗號,干涉香港事務的「良苦用心」露出原形。
本報特約記者     互聯網圖片


沙特承認記者沙舒吉在領使館內被殺死

英國事發三周前已知情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安卡拉10月31日報道,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檢方當天發表聲明,卡舒吉在該國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使館死於機械性窒息,屍體被肢解並銷毀。聲明說:「卡舒吉在走進總領使館後,被殺手按預謀殺死,其屍體隨後被肢解並銷毀。沙特總檢察長拒絕向土耳其透露卡舒吉遺體的下落。」發生在卡舒吉身上的悲劇,本來可以完全避免,因為,早在悲劇發生前,英國軍情六處就掌握了事件的情報。

英國《星期日快報》10月29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早在卡舒吉失蹤的三周前,英國情報機構就得知沙特計劃要綁架卡舒吉,然後將他遣返回國。英國安全消息人士截獲沙特情報總局的通訊紀錄,紀錄沙特王室一名成員,下令綁架卡舒吉的消息。英國情報高官透露,王室成員還指示,如果卡舒吉不願意配合,那採取其他行動的「大門是敞開的」。


英傳腜報道軍情六處掌握事件的情報,仍然不聞不問。

軍情六處證據在前不聞不問
報道又引述消息人士說:「我們知道指令來自一名王室成員,但沒有直接情報顯示,有關指示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有關聯。」

報道又引用英國軍情六處消息人士稱:「10月1日,我們知道某個組織,包括沙特情報總局成員已抵達伊斯坦布爾,他們的目的顯而易見……」

但「卡舒吉事件」發生至今已逾月,證據在手的英國,卻至今沉默,不願出來指證殺人後還解肢的反人類罪惡。

在香港宣布禁止以「港獨」為宗旨的所謂「香港民族黨」的運作時,卻站出來指摘港府「侵犯人權,此舉限制了言論和結社自由及政治活動」。2017年11月日,英國「人權活動家」企圖入境香港搞事被遣返。英方政治人物干涉中國內政的惡劣事件,英國不但不向中國道歉,並保證此類事件不再發生,反而要求中國政府對此事作出解釋。明知發生悲劇,卻仍然放任不管;悲劇發生後,又不聞、不問。這既是對生命的漠視,也是對他們口口聲聲要保障和維護「人權」保障「人權」「自由」的最大的諷刺!


卡舒吉進入沙特駐土國領使館後,從此人間蒸發(紅圈)。

掌握使用化武證據
據英國媒體的最新報道,卡舒吉的死亡,是因為他獲得沙特在也門使用化武的證據,也就是說卡舒吉的死是有人要殺人滅口。英國《快報》報道稱,卡舒吉生前一名友人向媒體透露,卡舒吉失蹤前曾透露他即將獲得一些證據,可證明沙特在也門使用化學武器。

該匿名的中東學者透露:「我在卡舒吉死前一周見過他,他看起來不開心和擔憂……我問他為甚麼擔憂,他不大願意回答,但他最終告訴我,他將獲得沙特使用化學武器的證據。他還說,希望拿到的是書面證據。」

這名卡舒吉的友人說:「我只可以告訴你,我再聽到他的消息時就是他失蹤了。」化武專家布雷頓.戈登接受英國《快報》採訪時說:「如果卡舒吉真的掌握了證據,這也為沙特為甚麼會如此對待他,提供了最可能的動機。」


沙舒吉被殺案,特朗普對沙特的譴責軟弱無力。

英美為利益 撕下人權偽裝
但儘管如此,美國總統特朗普至今仍避免、在卡舒吉問題批評沙特領導人。特朗普「最嚴厲」的「譴責」是:「掩蓋行動太爛了,執行太差了。」堅稱他不想危及1,100億美元的武器「巨單」。

特朗普是一個為利益,不顧國際道義和國際形象,不惜撕下「民主」、「人道」、「人權」的外衣。港府宣布禁止「香港民族黨」的運作時,道貌岸然的美國國會批評「香港自由繼續受到北京當局打壓,建議美國政府考慮訂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以利監察香港自治狀況。」

英、美為了利益,可以不顧國際道義和國際形象,不惜撕下「民主」、「人道」、「人權」的外衣,卻對香港的「人權」狀況指手劃腳,主要是美國認為,香港問題是中國的重大弱點,成為中國領導層面臨的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美國可以通過更高調地支持香港的言論自由行動,提高香港示威活動的受關注度,增加中國的相關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