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珠海航展),已在周一連續六天(6至11日),在珠海盛大開幕。本屆航展展品首次實現「陸、海、空、天、電」全領域覆蓋,多種大國重器亮相,空與地動態表演立體呈現,多國參展規模空前,看點多多,精彩紛呈。
攝影:黃雲慶

本屆航展的一大看點,來自明星企業的中航工業,其設計生產備受全球關注的「20系列」一「殲-20」隱身(形)戰鬥機、「運-20」大型運輸機攜手亮相。企業的其他機型,包括中國完全自主設計的「FTC-2000G」多用途飛機、航展常客「殲-10」及「殲系列」戰鬥機、「直-10」等多項展品,分別進行靜態展示和飛行示範。另外,全球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和中國商飛的「翔鳳ARJ21」—中國第一款完全自主設計製造、新一代支線噴氣機(噴射機),進行靜態展示和飛行示範。


「直-10霹靂火」直升機,中國第一種自主研製專業武裝直升機。


首次在航展展出的「天和號」太空站1:1核心艙模型。

天和號核心艙亮相
除了以上這些軍用戰鬥機和商用飛機之外,來自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的航太展品,也是本屆航展另外一大看點。作為肩負中國載人航太、探月工程、火星工程重任的中國航太,首次帶來「天和號」太空站(空間站)的核心艙、太空站機械臂等一系列太空站相關展品。目前,中國太空站的研發正有序地進行,預計2020年將在太空站軌組裝運行。另外,「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包括唯一一種固體型號的「長征11」和中國運載能力最大的「長征9」,也是首次以1比10的比例模型集體亮相。


「AG-600」大型水陸兩棲飛機。


反隱身飛機雷達探測能力超強。

飛行特技空與地立體呈現
航展令人歎為觀止的另一個看點,則是航空飛行特技表演。「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曹振忠大校表示,他們為本次航展制定三套表演方案。作為國際一流的特技飛行表演隊,隊員駕駛中國主力戰機「殲-10」在展區上空閃轉騰躍,扣人心弦的特技表演,贏得航展觀眾一片喝采。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航展首次引入的地面表演。包括坦克裝甲車等的各種地面作戰裝備,在地面表演爬坡、涉水、蛇形機動,與飛行表演交相輝映,為觀眾帶來別開生面的視覺盛宴。

作為閃亮的「國家名片」,本屆中國航展着力打造規模更大、水準更高、影響力更廣的「藍天盛會」,不僅是中國航空航太和國防科技成果的集中展現,更是中國立足世界的大國自信和大國實力的體現。


「太行發動機」戰機引擎。


「運-20鯤鵬」大型運輸機,中國完全自主設計新一代戰略軍用運輸機。


「殲-10B」


「彩虹-7隱身」無人機外形科幻。


「空警-500預警機」配備有源相控陣雷達。


「紅旗系列」防空系統,防衛範圍涵蓋中遠程到超低空,肩負中國防空重任。


本報記者張斌(右) /李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