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路上往往會感覺孤單乏力,由當初的雄心勃勃,直到慢慢被現實消磨了意志。現實與想像永遠是相差很遠,這是必然的,所以我們需要一直學習如何重新起步,無忘初心,找到力量繼續前行。

力量是如何出現的?首先我們想一想,每一個人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情況。但是我們在甚麼情況下,可以重新獲得力量?自己的困難和壓力有沒有人真正了解?有沒有人會將困難告訴家人或任何人?如果不說出來,又有誰能真正理解和體諒呢?香港人已經習慣將心事藏在心中許多年,不善於交流溝通,所以在這個城市我們的抑鬱症是越來越嚴重了,都是被很多的生活壓力壓出來的。我們往往覺得說出來無補於事,沒有人能真正理解你內心,或者幫你解決問題。說出來只會增加身邊朋友的煩惱,久而久之,就習慣自己面對和處理問題了。

不知道你的背景、面對的問題或者你的童年等情況,但每個人遇到困難時,可能感到缺乏動力,甚至對自己的理想產生動搖,所以我們經常會找尋,自我激勵找回力量的方法,譬如讀書、譬如找朋友聊天、譬如請教有經驗的前輩等,但是不一定每一次尋求方法,都能找到力量。所以,我們需要團隊的支持,力量是來自於懂你及支持你的人,可以是家人、朋友、同事或是合作夥伴。

如何支持,是不是一定要說讚美的話?我認為不一定,有時候當頭棒喝,也能成就對方,奉承的話是毒藥,當頭棒喝真心的勸告,才是令對方真正有所得益。關鍵在於你的目的,你是否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