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語音」的社交平台日多,目前大熱200個軟件中,以語音概念為主的平台,便有50多家。為了杜絕網絡的腥色歪風,繼早前的視頻及圖片監黃師後,聲音監黃師成了新興的職業。有業界表示所監聽的語音內容,有時噁心得令人想吐。
本報記者      《紅星新聞》圖片

與視頻、圖片監黃師相比,聲音監黃師無法透過視覺或儀器工作,只能靠聽覺分辨涉黃涉黑的語音通訊,一旦發現證據屬實,有權對相關賬戶,作出禁言或封閉賬戶等懲罰。


語音社交平台公司屏幕顯示,鑑聽涉黃及涉暴語音的數據。

內地《紅星新聞》報道,某語音社交平台聲音監黃師團隊負責人劉小靜說,針對網路涉黃涉暴,不管是之前的網絡視頻直播和圖片傳播,還是現在的語音即時播報,每個平台都十分重視,聘用大量人員審核,且網監等部門也有專人負責,「目的就是要營造一個乾淨的網絡環境。」

王青是一名聲音監黃師,她接到投訴,某聊天室裡有涉黃內容。她不動聲息進入聊天室監察,「房主」及「主持」等人輪番交流各種「段子」(黃色笑話)和暗語。王青收錄一分鐘的的語音檔案,再反覆聽了數遍,確認無誤後,對「房主」封閉賬戶,對說黃段子的三人禁言。王青工作的語音平台,每天活躍的人數高達50萬,平台聘用了30名聲音監黃師,每天24小時監控,王青說,每天她要聽至少4,000條亂七八糟的語音,有時候聽到特別噁心的,甚至想吐。

王青(23歲)讀的是電子商務,她在網絡看到招聘夜班資訊審核員,便往應徵,

沒想到,考官的第一個問題竟是:「你有男朋友嗎?」王青後來才知道問題背後的含意:沒有談過戀愛的人,無法勝任這份工作。接下來的培訓,是在一個私密空間一對一進行。培訓老師是一名年紀跟王青相若的女孩,經驗卻十分豐富,精通各種網絡暗語。第一天,王青按照老師的要求,聽了一天語音。

「吃泡麪的聲音、嬌喘……」王青說,各種亂七八糟的聲音反覆聽幾十遍,還要求熟悉各種網路暗語,「反正怎麼噁心怎麼來」。


鑑黃師組長不時與同事交流工作意見。

經過一周的培訓,王青和三名同學開始實習,對被舉報的用戶進行聲音鑒別,「一些聲音聽上去很正常,老師卻說涉黃了,有一些聽了就覺得噁心,挺難接受的。」 一個月後,同時應徵的4個新人,只有王青留下。為了提高對色情的辨別能力,她還在各大語音社交平台註冊賬戶,學習了解各種網絡暗語。

收入卑微屢犯錯扣薪勸退
王青形容自己工作了三個月,成為聲音鑑黃師前後的變化:「從一個小白變成一個老司機」。王青工作的語音平台,有30個年紀相若的聲音鑒黃師,工作時間分兩班制,日班朝9時至晚上6時,夜班晚上6時到翌日早上9時。

平台最熱鬧是晚上9時到凌晨1時,這個時間段,也是舉報最多的時候。「大家以為這時候平台的人都下班了,所以就會亂發一些不雅的語音,尋求刺激。」還有一些人上來找存在感,看誰不順眼就投訴,王青說。對一些難以辨別的語音,聲音鑒黃師小組長會召集大家一起討論。被禁言或封賬戶的用戶,若上訴得值,聲音鑒黃師會被扣薪。他們的基本工資3,000元人民幣(包括300元膳食津貼)+績效,「錯得最多的時候,績效全部被扣光,鑒黃師的工作相當嚴苛,連續3個月聲音審核錯誤排名前三,就會被勸退。」王青說。


聲音鑑黃師休息不忘登錄語音平台巡邏。

因長期夜班工作,一般聲音鑒黃師工作一兩年就轉型,劉小靜解釋,因平時跟用戶打交道時間多,優秀的聲音鑒黃師多轉做客戶運營。現時,鑒黃師給人的印象依然是「不正經的行業」,也幾乎沒人會對外承認自己是鑒黃師。因流動性大,聲音鑒黃師供不應求。這份工作更有後遺症,有女聲音鑒黃師原是文靜女孩,在街上和男友牽手都會臉紅,現在她和男友說話,不時冒出一兩句黃段子,男友說她換了一個人。有人更對男性產種抗拒,認為男人花天酒地,全部靠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