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帶來安全風險
Whatsapp是港人最常用的即時通訊程式,小至朋友閒聊,大至商業機密都用得上,因此保安功能非常重要。有見及此,Whatsapp就對所有對話進行端對端加密,令只有參與對話者才可查看內容,連Whatsapp官方都不能查看。

電話儲存空間有限,不少人會把通訊紀錄保存至雲端空間,如Google Drive是最受歡迎的選擇之一。早前Whatsapp公司與Google磋商後達成協議,推出一項「德政」:本月12日起,Android手機用戶備份時,將不會佔用Google Drive空間,紀錄將備份至個人賬戶,等於免費儲存數據。

雖然WhatsApp備份紀錄不佔雲端儲存,非常方便,但代價是安全風險增加。因WhatsApp已在常見問題頁面表明,其加密保護措施不適用於WhatsApp以外的服務。意味備份到Google Drive的資料保安,將改由Google負責,安全程度可能會下降。此外,若超過1年沒有更新,紀錄將會自動被Google Drive刪除。

有網絡保安專家表示,如果擔心Google Drive備份不安全,可以選擇不用Google Drive備份,因功能並非必須開啓。Google Drive本身的安全保障不弱,駭客想入侵不易;但執法機構則不同,Google或須交出用戶資料。若大家對話中有機密資料,僅保留在手機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