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力保參議院料對華政策不變
被視為選民對特朗普施政主張公投的美國中期選舉,共和黨保住參議院控制權,但在藍色浪潮衝擊下,失去眾議院控制權,總統特朗普卻稱取得巨大成功。重奪眾議院的民主黨,將與共和黨分治國會,勢對特朗普對內施政造成更大鉗制,但兩黨特朗普的對外政策主張無大分野,恐續打「中國牌」,也無助解決貿易戰。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是次中期選舉,在兩黨支持者壁壘分明下,一改中期選舉投票消極的傳統,投票率約45至50%,遠高於2014年的37%,創下50年來新高,以致選票和票站人手不足,至少有12個州的投票機發生故障,選民要花數小時才成功投票。不過,高投票率高未為民主黨帶來絕對優勢。參議院選舉方面,共和黨一如預期保住了多數優勢。除了德州的克魯茲擊敗了民主黨的新星奧洛克,共和黨更從民主黨手上搶走北達科他州、密蘇里州和印第安納州的議席。預計共和黨可奪得最少51席,令多數優勢擴大。


特朗普施政將受民主黨制衡。

眾議院方面,民主黨至少取得220個席,雖有控制權,但優勢不明顯。他們在佛羅里達和賓夕凡尼亞兩個搖擺州份表現理想,佛州第27選區的莎拉拉成功當選,打破該區30年來共和黨人的壟斷,鮑威爾也奪走共和黨一席。在中西部「鐵鏽帶」選區,民主黨在賓州18席中贏了10席,雖失1席,但搶回4席,其中新星蘭姆擊敗曾兩度連任的共和黨眾議員羅思富斯。民主黨也在撐特朗普的農業大州艾奧瓦州,成功拿到2席,但在明尼蘇達州失去第8選區,亦沒有攻破德州等多個共和黨票倉。特朗普在選舉結束後,在推特發文稱,已取得重大成功,他致電民主黨眾議會領袖佩洛西手表示祝賀。

州長選舉方面,民主黨最少在共和黨手上搶走4個州份,包括密歇根州、伊利諾州、堪薩斯州和新墨西哥州。在科羅拉多州,民主黨的波利斯擊敗共和黨的史泰波頓,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出櫃男同志州長。然而,民主黨力捧的佛州和喬治亞州黑人候選人吉勒姆和艾布蘭均落敗,未能成為首名非裔州長。


民主黨眾議院領袖佩洛西有望再次擔任眾議院議長。

兩黨對華立場多同路人
眾議院易手,特朗普部分政策主張的反對聲音增加,料會謀求與民主黨合作。不過,有分析指,國會分割,反而不會對特朗普現行外交主張有改變,包括在全球關注的貿易議題。美國國會向來持鷹派立場,加上民主黨眾議員大多來自工會和工業區,態度可能比共和黨更激進。「中國牌」更是兩黨少數意見一致的領域,例如今年6月,特朗普在參議院通過《2019國防授權法案》,並要求恢復制裁中興集團,獲民主黨參議員支持,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也曾稱讚特朗普對華徵稅是「偉大的開端」。此外,民主黨在網絡安全、台灣、新疆等議題也不時發難,恐會在對華政策上火上加油。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教授馬釗認為,對華強硬已成「政治正確」的選擇,中期選舉對中美大局影響不大,但中美競爭的細節可能有所調整。RBC Equity分析師暗示,民主黨重掌眾議院,或會令特朗普更獨行獨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