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民主兩黨攻守戰  特朗普施政舉步更艱
中期選舉作為評核特朗普半屆任期的成績單,結果將改變他在末來兩年施政中,手中籌碼的份量,甚至可能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的走勢。共和黨與民主黨在醫療、移民和稅制改革政策上有決定性分歧,特朗普和共和黨主打經濟牌和移民牌,冀續掌參議院。但即使眾議院「變天」,重奪控制權的民主黨在相關的立法議案上,只能給特朗普更大的掣肘和增添障礙,卻難以撼動其總統寶座。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美國自1934年以來舉行過21場中期選舉,執政黨只有3次拿下眾議院過半議席,參議院則為5次。在前總統奧巴馬時期,民主黨也在2010年錄得史上最慘的敗仗。因此,對特朗普而言,其所屬的共和黨失去部分議席是「歷史規律」,但今次共和黨爆冷贏得更多席位也好,或比預期流失較少議席也罷,特朗普都可居功。不過,因事關共和黨要延續「特朗普主義」,為其連任舖路,民主黨則全力翻盤,兩黨都,共投入50億美元催谷選情,故今次投票率破紀錄高。特朗普更坦言:「眾所周知,我的主焦點是放在參議院選情上,」他連日來穿梭各州替共和黨助選,大肆抨擊民主黨,與奧巴瑪隔空對罵,在醫療、經濟、移民和種族問題上,再激化社會對立分化氣氛。

奧巴瑪法案續拉鋸
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選前調查指出,共和黨選民最關心的是經濟,有85%認為經濟議題極重要,民主黨支持者最關心醫療,達87%,中期選舉將決定奧巴馬醫改方案的存廢。眾議院去年5月,曾以微差距通過新醫療法案,但在參議院卻仍未能提出獲足夠支持的版本,令其存廢處膠著狀態。若民主黨奪回眾議院,必會力圖保留部分條文,相反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已表明,若保住眾議院優勢,將再推動廢除該案。

稅改、移民成兩黨主戰場
經濟方面,特朗普上任以來大打經濟牌,他在去年底通過《減稅與就業法》,為富商和大企業減稅高達1.4萬億美元以刺激經濟,令失業率創1969年來新低,經濟增長率高達4.2%。分析認為,共和黨保住眾議院優勢或會推動廢除遺產稅,進一步優待金字塔頂端的納稅人,為下屆大選鋪路。若民主黨勝出,則會阻擋特朗普的第二輪稅改,尋求財富分配更公平的稅制法案,令特朗普的經濟牌策略大受限制。

移民政策上,特朗普選前大打移民牌,增兵到美墨邊境,又放風擬通過行政命令取消「出生公民權」。自廢取奧巴馬的「追夢者」計劃後,美國也沒有通過新的替代移民法案。共和黨前眾議院長瑞安,曾表明反對取消「出生公民權」,惟他不尋求連任,令共和黨對移民的取態添變數。若立場親移民的民主黨奪下眾議院,會推動重新審視移民法案。不過特朗普曾堅稱自己無需修憲就能取消「出生公民權」,若他落實執行,或會引起法律大戰,故有政治分析人士認為,無論兩黨在國會分割程度有多大,對峙仍會持續,令特朗普未來推出的政策和法案更添不穩定性,社會的分化也難以消失。

若民主黨在眾議會取得優勢,特朗普面臨的最大危險應是被彈劾,不過即使民主黨在眾議院成功推動彈劾案,也需要參議院三分二投票贊成,才可通過。特朗普保住參議院已足以避過彈劾,何況民主黨也並非一面倒支持彈劾,除非民主黨推動包括「通俄門」、涉嫌教唆違反選舉財務法、桃色風波「掩口費」等調查並取突破,提起彈劾的機率才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