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在上周的發布會,公開最新的Macbook Air及iPad Pro亮相。過去數年兩者的規格只有小升級,今年齊齊大革新,變得更輕、更薄、更強大 — 當然還有更貴。記者為大家剖析Macbook Air 及iPad Pro 是與非。
記者 李泳林    互聯網圖片

Macbook Air:終於有Retina螢幕
MacBook Air已經多年沒有更新,不但處理器架構已4年沒有升級,螢幕解析度水準更只停留在8年前;相信不少人都對這塊螢幕積怨甚深。

MacBook Air終於迎來10年來最大更新:一體化機身比前代薄10%、面積減少17%,整合了三米高峰陣列之餘,又把喇叭改置在鍵盤兩側。新MacBook Air搭載13.3英吋的Retina顯示螢幕,解析度為2,560 x 1,600像素(227 ppi),更清晰銳利的影像,令一眾蘋果迷興奮不已。新螢幕最高亮度為300尼特,雖較新MacBook Pro的500尼特低一些,但已經很光了。接口方面,新MacBook Air配備2個USB-C/ Thunderbolt 3接孔,支援Touch ID,並內建T2安全晶片,擁有HD FaceTime 鏡頭,採用第三代蝶式鍵盤,穩定性提升4 倍,觸控板面積也比之前增大了20%。性能配置方面,新MacBook Air將配備8代Intel i5處理器,支援最多16GB RAM及1.5TB SSD,續航力可達12小時,機身只有2.75磅 (約1.25kg) 重。

整體來說,新MacBook Air的定位如同強化版12吋MacBook;基本可以視為低價版的MacBook Pro,是不錯的Macbook入門機種選擇。新MacBook Air已公開發售,除已有灰、銀兩色外,又加入全新的金色,售價為$9,499起。

iPad Pro:向手提電腦進化
比起內部規格,iPad外觀的變化反而較大,但iPad愈來愈有取代手提電腦的趨勢。本來螢幕尺寸是平板和手提電腦最明顯的分別,但新iPad Pro令這界線更模糊。

新iPad Pro一如以往,分為兩個尺寸版本。取消Home鍵設計及更窄的邊框設計,令兩者屏佔比有提升:舊有10.5吋款螢幕增大到11吋,12.9吋款則是機身縮小。11吋iPad Pro還可勉強兼顧平板和手提電腦兩用,更大的12.9吋則已不太適合手持,反而比較像是一款有觸控筆、觸屏及外置鍵盤的手提電腦。iPad Pro在連接性上亦向手提電腦看齊:傳統Lightning接口改為USB-C接口,毋須再買轉換器已可直連顯示器及相機。新iPad Pro甚至可為iPhone充電,如同手提電腦一樣。外觀上,新iPad Pro邊框四邊變得更厚、稜角更分明,如同Microsoft的平板Surface。稜線造型的手感變化,孰好孰壞見仁見智,但機身厚度薄至5.9mm,是史上最薄。

整體而言,雖然搭載與iPhone同樣的操作系統,但蘋果也把新iPad Pro的規格稱為「電腦級架構」;並為其配備A12X處理器及新增1TB容量版本,令iPad Pro可成為半部手提電腦。11吋及12.9吋版本分別售$6,399及$7,99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