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對中國晶片生產商晉華下禁售令。美國商務部表示,晉華涉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帶來「嚴重風險」,故下達禁售令。事件被視為是中興事件翻版,分析指美國有此決定,是因為認定中國不會在貿易及技術爭端中讓步。

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福建晉華積體電路有限公司出售技術和產品,並禁止美國企業工作人員接觸或進入福建晉華公司。聲明提到,「晉華即將完成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DRAM)集成電路的量產能力。鑑於技術或源自美國,增加的產能將威脅到美國軍用零件供應商的長遠經濟生存能力。」聲明又引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晉華禁令是為了避免軍用零件供應鏈受威脅,以保護國家安全。

資料顯示,晉華與台灣的聯華電子有技術合作,是「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重點高科技企業,且過去一年與美國晶片巨頭美光科技有產權爭議。去年底,美光在美提告聯華電子與晉華,指他們勸誘美光前員工竊取其技術檔案。不料對方今年初在福建反告美光子公司侵權,7月美光被判敗訴。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事件驚動美國政府,今年8月份中美貿易磋商期間,美方更點名提到美光遭遇。分析指,美國是首次因知識產權而下禁令,事件反映認定中國不會在貿易及技術爭端中讓步,故藉制裁晉華作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