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在新城電台開了個新節目,叫《兒童不宜》,逢星期三晚上十二時播出,大家心知肚明,是一個掛羊頭賣狗肉的節目?錯!錯錯!錯錯錯!電台也有廣播條例監管,當然,電台節目主持也有一把天生的「廣播道德呎」,真的,只是掛羊頭,賣豬肉,最多賣點雞子而已。

找了林祖輝做前鋒拍檔,也有電台小花Meiling做後衛,樂而不淫,只有我間中忍不住頑皮地灑點鹽花。

最近訪問了姜皓文「黑仔」,新片《翠絲》全城期待,未見電影真身,已經鳴震江湖。記得我們是在亞洲電視台認識的,當時大家四字頭,等埋位時,又或飯局中話題自然較多,私下相約外出淺嚐一兩杯也會,我在訪問中,突然覺得他是香港演員中的「一個符號」,幾年前香港電影非常低迷,全年產量極少,僧多粥少下,黑仔仍可拍了十多部,音樂有「休止符號」,姜皓文是「不休止符號」。

問他如何做到?姜老兄客氣地説一個字:「?!」

其實是主動,他直言當時甚麼角色都演,總之「話之你!」,演了導演王晶電影中無數壞人之後,奠定了壞人地位。之後誤打誤撞,又遇上令他知道甚麼是「演戲」、甚麼是「交戲」的導演林超賢,那部叫《證人》。

《翠絲》有未演過的層次,也有不一樣的挑戰。導演問他底缐在哪?黑仔只有兩字回應,「無噃!」我猜除非叫他十樓跳落街,不然作為一個非偶像演員,是應該沒有底缐的。

最後記得,原來大家曾經就讀同一中學,他還記得校友有梁朝偉同嘉玲?當真?當然?印象那中學都是⋯⋯嘻嘻。莫非這樣的學校,才能孕育及孵化出色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