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率先試行Rail Bike,在高架鐵路欣賞古蹟龍騰斷橋(右)。

戀戀雙慢城苗栗縣,慢活、慢食、慢遊;秋風爽爽、陽光漫漫,來了一趟由內而外、從皮囊至靈魂深處的嚐鮮五感慢旅。色士風伴奏下細味當造的大閘蟹,腳踏全新的Rail Bike,跨越百年歷史的龍騰斷橋;或墮落綠油油的泰安溫泉鄉,幕天席地,一頓瑜伽一頓裸湯,星辰流轉,讓每個毛孔每寸筋腱慢慢地放空。
記者/攝影:蔡朗清

自從台灣高鐵開通後,從台北乘高鐵至苗栗車程只消20分鐘,讓過去神隱在當地人懷抱的苗栗縣,逐漸獲海外旅客青睞。苗栗是台灣唯一縣巿有兩個城巿取得國際認證的「慢城」,分別是三義及南庄。


Rail Bike 穿入幻彩隧道。

三義Rail Bike乘風慢遊
相對三天兩夜的閃遊,慢活、慢食、慢遊才是我那杯茶。乘着初秋送爽,來到苗栗三義慢遊新景點,7月才試行的苗栗舊山線「Rail Bike」鬆鬆骨,喚醒僵硬的身軀。該段開放給踩車的舊山線軌道,由勝興車站穿越2號隧道,經魚藤橋至6號隧道北口折返,來回約12公里。

百年歷史的勝興車站,屬於西部鐵道最高的火車站,散發濃濃日治時代氣息;進入車站,眼前的仿古Rail Bike軌道自行車,設4座位,除人力踩踏,還怕你不夠力,附設電動設備,但限速約12公里。藍天涼風吹拂,人坐上單車,四人合力,單車徐徐啟動,沿途慢慢穿越多個火車隧道,出入間光影交纏,慢速玩味鐵路風情。

整段鐵路精華,行經高33米的魚藤坪鐵橋,凌空欣賞平衡路軌的龍騰斷橋遺址,十分震撼。斷橋建於百年前,後因921大地震一下子斷掉。來到單車軌盡頭,全人類下車,欣賞鯉魚潭水庫,洩洪水柱,氣勢磅礡。


翩翩泰安民宿不定時舉行原住民營火會。


苗栗吉祥物貓裡喵也湊熱鬧做瑜伽。

色士風伴奏慢食大閘蟹
騎過單車有點餓,一定不要錯過位於另一慢城南庄的蟹場「養蟹人家」,當造的無毒大閘蟹。楓葉漸轉紅,翠湖水藻蕩漾,大閘蟹長得飽滿、乾淨而張牙舞爪。點了大閘蟹套餐,雌雄各一,配上大蝦、薑茶等。打開蟹蓋,不用多說「爆膏」。更妙即場色士風伴奏,吃得手忙腳亂,也變得井然有序,吃蟹原來可以吃得好優雅。埋單套餐盛惠約1,000台幣,不貴。


即場色士風伴奏食蟹,夠高雅。

秋冬來苗栗不泡美人湯,枉說慢活雙慢城;當地最有名的溫泉區位於泰安鄉。泰安溫泉屬於弱鹼性碳酸泉,又稱美人湯,清澈透明,溫度約為廾40到60度。百年歷史溫泉因較晚開發,溫泉旅館不多,故保留原始風貌。


苗栗養蟹人家強調無毒大閘蟹,膏爆肉甜。

 


台觀光局香港辦事處主任周欣毅(右)及中華航空總經理鍾婉君(左)親到苗栗蟹埸視察。

幕天席地慢活溫柔鄉
其中剛試業的溫泉民宿翩翩泰安,坐擁原野森林,難怪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聯同台灣觀光局香港辦事處,月初在此間舉行了一場慢活瑜伽嘉年華會,配上晚間原住民營火晚會,幕天席地,讓一眾遊客體味塵世間慢活的真諦;夜幕低垂,在民宿連房天台泡湯,耳聽蟲鳴,眼見星之璀燦,腦裏放空;年輕一族還可以選更貼近大自然的帳篷住宿泡溫泉。


翩翩泰安民宿,並設户外溫泉泳池。


翩翩泰安民宿別開生面在帳篷內設溫泉。

若意猶未盡,更可勾留多一晚,不妨到位於毗鄰、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曾入住的「泰安觀止」溫泉會館。眼前所見,會館依溪傍山而建,以清水模、玻璃、肖楠木建構的外觀,紫藤攀爬,灰灰的外壁樸實蒼勁;為了配合山勢,內裡廊道蜿蜒、階梯曲折,緩慢了遊子的腳步。聞着肖楠木香泡湯,如浮游天際仙境。


以清水模設計的泰安觀止溫泉會館,外貌因季節而改變。


泰安觀止溫泉會館,每間房溫池布局也不同。

旅遊資訊
簽證:
在網上預辦入台證,費用全免,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在港乘中華航空前往台北機場,再轉乘高鐵至苗栗高鐵站
住宿:中華航空推2日1夜台灣溫泉套餐,來回香港台中機票連苗栗泰安觀止溫泉酒店1晚連早餐,減價400元,售1,900元,華夏會員再折扣100元;本月30日前購買,12月16日前入住。詳情華航官網查詢。
滙率:1港元約兌3.7新台幣

嗚謝:苗栗縣政府 中華航空 台灣觀光局香港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