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龍象博弈」暗潮洶湧
南亞島國斯里蘭卡政局藏暗湧,小國背後有大事,牽動中印兩國神經。總統西里塞納突然宣布罷免總理維克勒馬辛哈,並解散內閣,再邀請前總統拉賈帕克薩擔任總理。多名閣員炮轟做法「違憲」,維克勒馬辛哈也拒絕退位,令該國陷入「雙總理」憲政危機。由於維克勒馬辛哈是「親印派」,拉賈帕克薩卻是「親中派」,外界認為這場危機勢將加劇中印「龍象博弈」。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西里塞納宣布改任拉賈帕克薩為總理,並指他已宣誓就任。他領導的「統一人民自由聯盟」(United People’s Freedom Alliance)亦宣布與維克勒馬辛哈領導的「統一國民黨」(United National Party)「分手」,退出聯合政府。


前總統拉賈帕克薩未經國會投票,便被任命為總理。

多名內閣部長稱總統做法「違憲」,財政部長薩馬拉維拉直指事件是「反民主的政變」。維克勒馬辛哈拒絶搬離總理府,他堅稱自己擁有多數人支持,會繼續擔任總理,又促請國會議長召開會議,證明他的職權有效。

西里塞納一度下令國會休會至本月16日,但國會議長賈亞蘇里亞表明,維克勒馬辛哈才是合法的總理,並要求他保障維克勒馬辛哈的權力,直至新總理人選在議會獲得多數票。首都科倫坡有萬人走上街頭,聲援維克勒馬辛哈,並要求國會復會。西里塞納壓力下讓步,宣布提前在下周三(14日)重啟國會,改口盼通過國會表決決定誰擔任總理。


西里塞納下令國會休會,一度引發民眾示威。

對印政策分裂聯合政府
拉賈帕克薩曾在2005至2015年擔任總統,他結束了長達26年的內戰令民望大升,惟任內修憲擴張總統權力,受到國內自由派批評。對外政策上,拉賈帕克薩被視為「親中派」,積極參與中國「一帶一路」,任內引進數十億美元中資。不過,他離任時斯里蘭卡債務達448億美元,被指令國家深陷債務危機。

西里塞納與維克勒馬辛哈的聯合政府執政三年來,改變了前任的外交政策,並重新經營與印度的關係。斯里蘭卡北部泰米爾人區域的投資項目,大多來自印度,南部的港口投資則來自中國。今年4月,斯里蘭卡取消與中鐵北京工程集團一個價值3億美元的合同,並轉交一間印度公司,該計劃打算在北部賈夫納(Jaffna)興建4萬套房屋。維克勒馬辛哈在10月中旬更打算將一個港口的開發項目交予印度,惟西里塞納不同意,成為兩人拆夥的導火線。《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消息指,維克勒馬辛哈的「印度視角」是令總統採取行動的主因。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不願退位。

在西里塞納任命拉賈帕克薩為總理後兩天,印度發出聲明,稱關注斯里蘭卡的政治發展,並希望民主價值與憲法程序能獲得尊重。相反,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程學源,卻立即對新總理拉賈帕克薩表示祝賀。

上海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郎榮吉認為,即使斯里蘭卡最終更換總理,也不會忽視印度的影響力。他形容印度洋正掀起一場新的「偉大博弈」,若中印維持良性競爭,更有助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重建,並有利於地區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