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18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下稱:九合一選舉)舉行在即,民進黨、國民黨各自評估均稱在11個縣市領先,但意見一致認為高雄、新北和台北三直轄市屬於激戰區。外界關心「兩岸議題」扮演的角色,其中競逐連任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論再受藍綠陣營夾擊。有學者認為,是次選舉不論藍或綠取勝,也無助於改善兩岸關係。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4日投票,藍綠兩陣營均自稱領先,但都認為高雄市市長之爭,將成「五五波」之勢。對於綠營來說,力谷候選人陳其邁保住高雄,力爭新北將成為主要目標;藍營則希望保住新北,並靠高雄參選人韓國瑜的「韓風」,力谷台北、台中等地的選情。

兩岸議題在台北選戰中爭論尤為激烈。柯文哲在政見發表會中表明,兩岸和平是目標,並要務實處理問題,形容自己當市長外科醫生的特質是「務實與對話」,並推展到政治層面。但他的兩岸立場卻藍綠不討好,他被國民黨丁守中批評沒有核心價值,「騙藍騙綠騙北京」;民進黨姚文智批評柯缺乏台灣主體意識,形容柯的「兩岸一家親」論,只是「九二共識」進階版。


民進黨高雄市參選人陳其邁自稱選情告急。

學者:不論誰當家難改兩岸格局
大陸華中師范大學學者周志懷認為,自蔡英文執政後,兩岸已無溝通渠道,民、共兩黨也陷入溝通困境,對選後兩岸的關係並不樂觀。該大學的另一位學者彭韜認為,民進黨很可能無法重現2014年奪得13縣市議席的奇蹟,如綠營最終慘失高雄,將令蔡英文備受黨內挑戰。然而,面對中美博弈加劇,蔡英文或會大打「美國牌」和「日本牌」,甚至有可能倒向「深綠」,令兩岸關係走向極端。

台灣輔仁大學教授何思慎認為,九合一選情難以撼動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即使民進黨真的大敗,也只會歸咎蔡英文進行的改革政策「不得民心」。他認為,九合一選情一定程度反映台灣社會對執政黨的態度,或會令民進黨調整政策,但民進黨對外立場似乎已「押寶」美國,兩岸政策已難有調整空間。


國民黨高雄市參選人韓國瑜劍指市長之位。

大陸慎防「變數」逆轉選情
2016年總統選舉前,女歌手周子瑜因拿中華民國旗幟「被道歉」事件,產生催票作用;外界關注此次選舉,兩岸會否有重大變數影響選舉結果。民進黨政府選前抨擊大陸以網絡大軍及假新聞干預選舉,助長國民黨「韓風」的出現。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反駁台方「血口噴人」,強調大陸「從來不干預台灣的選舉」。是次選舉吸引大陸學者前往觀選。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嘉樹、王英津等4人受政大東亞所邀請,應「馬習會3周年」前往台灣交流,但因考慮到選前敏感,並未參加公開研討會。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對學者前往台灣觀選,或進行學術交流表示歡迎,但強調不歡迎任何人干預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