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Youtuber「嗨咖」上載片段諷刺政治人物只會說不會做。 互聯網圖片

年輕選票、首投族近年在台灣選舉扮演決定性的角色,被視為「關鍵少數」。今年九合一大選,藍綠白陣營各出奇謀搶奪年輕人選票,柯文哲曾邀饒舌歌手春豔同台合唱、丁守中推出「洗腦神曲」、彰化縣縣長侯選人黃文玲及台南市長無黨派候選人林義豐舉行「電音派對」。惟藍綠競選幕僚坦言,年輕選票最難搶,也是投資回報率最低的一塊。

相比起藍綠板塊固定的中年族群,年輕選票無明顯政黨傾向,但投票意欲較低,除非出現突發事件,如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2016年總統大選前的周子瑜道歉事件,才推高年輕人投票率。以2016年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為例,首投族達129萬人,佔總投票人口6.8%,成為各黨必爭之地。不過九合一選情向來偏冷,雖然公投案包括了年輕人較關心的「婚姻平權」議題,惟他們積極在鍵盤上發聲,卻未必願意投票。

有綠營競選幕僚表示,就算競選文宣再「有梗」,讓年輕人願意分享轉貼,甚或願意參加競選活動,都不代表真正得到他們認同。即使他們有認同感,離出門投票,還有一段距離,可見要拿年輕票「難如登天」。他又提到,搶攻年輕選票主要戰場是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但今年難找到衝高聲勢的突破口,不論婚姻平權、還是趣味自嘲,也成效低迷。

藍營方面也表示,今年的「電音戰」演變成跟風局面,成效難料。他坦承,動員年輕人最成功一次莫過於2016年總統大選,但當時純粹仰賴「時勢所趨」。經歷兩年,年輕選民對執政者失望,難免又回歸政治冷感,投票率恐又再走低。

各參選人落力造勢,反而令年輕人更反感。台灣Youtuber「嗨咖」上載名為「我受夠政治人物」的影片(見圖),獲得網民「讚好」。他諷刺政治人物浪費公帑,而且極度擾民,又指他們左右法律,卻不需考試審核。最後更對候選人喊話稱,頻出奇招不代表能吸引年輕人,因為「我們不是白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