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盼逆轉奪取新北市。 互聯網圖片

今年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包括6個直轄市的市長(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直轄市議員、3個省轄市、13個縣的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直轄市原住民區長、區民代表,共9種選舉同時進行。

九合一會綑綁10個公投案一併舉行,是史上公投綑綁大選最多一次。包括國民黨提出的3個公投案:「反空污」、「反深澳電廠」及「反核食」公投;幸福聯盟提出的3個公投:「民法婚姻限於一男一女」、「廢止同志教育」、「民法婚姻以外其他形式保障同性生活權益」公投;由前奧運選手「飛躍的羚羊」紀政提出的「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由彩虹起義提出的2項:「民法婚姻平權」及「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公投;以及由「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提出的:「廢止『核電停運』」公投。

是次選舉也是將《公民投票法》(公投法)投票年齡從20歲降至18歲的首次公投。年滿18歲的選民有公投權,年滿20歲則同時有選舉權及公投權。中選會估計「九合一選舉人」共有1,910萬人,「公投選舉人」有1,976萬人,共有58萬名公投首投族,創下歷來選舉總人數新高。按照《公投法》規定,公投案同意票必須達全體投票權人的1/4,且同意票必須超過反對票,才能正式通過,即今年公投案通過門檻為至少495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