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最新樓價指數,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8.8點,按月跌約1.44%。指數不但連續兩個月下跌,亦是2016年2月後,兩年半以來錄得的最大單月跌幅,此前樓價一度連升28個月。各類單位全線下跌,以中小型單位跌幅較急。面積100平方米以下的A、B及C類單位按月跌1.43%,面積100平方米或以上的D及E類單位則跌1.3%。

分析指過去數月,市場受中美貿易戰困擾,令股市累積大量跌幅,繼而影響投資者信心。用家亦審慎觀望,導致交投疏落,部分心急業主割價求售,直接拉跌樓價。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認為,貿易戰陰霾不散,加上年底仍有機會再次加息,將對樓市帶來持續負面影響。他認為10月樓價指數有機會再跌1.5%至2%,第四季整季樓價料有約5%的下調空間;又估計發展商開價將更為貼市,甚至靠近二手價格,令二手業主被逼進一步減價。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則認為,指數符合預期,但因數據滯後,估計未來3至4個月的樓價仍會有少許調整。他指現時未見有任何重大因素令樓價短期內大幅下滑,即使樓價下跌10至20%也不會對整體樓市及銀行體系有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