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廢氣是本港空氣欠佳的其中一個,原因。 黃雲慶攝

10月份僅3天空氣清新
根據達理指數數據統計,剛過去的10月,僅得3日空氣清新日。截至11月6日,2018年僅得142天清新日,而2017年亦只得150天,全年未能過半數。環保組織健康空氣行動批評政府控制空氣質素的政策力度弱,可推行更多新策治本。

達理指數(Hedley Index)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研究團隊設計,以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質素指引,作為準則及根據環保署空氣質素監測站數據,實時匯報分為5個等級的污染水平,並計算因空氣污染而求診、入院及死亡數字;對醫療造成的經濟損失及成本;以及勞動力損失等數字,將空氣污染具象化。而空氣清新日(Clear day),是指13個一般空氣質素監測站的五種空氣污染物,包括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臭氧,全部達到世衛的短期(即每日平均值)空氣質素指引;若其中一樣不達標,當日會被列為超標日。

健康空氣行動項目主任于愷絹表示,一般而言,香港踏入冬季開始吹東、北季候風,風經過多個城市,含較多污染物,質素不及夏季、經海面吹來的南風好,令本地空氣質素受影響。「失去有利的氣象因素吹散污染物後,其實更能清楚反映本地污染問題。」另外,本地路邊空氣質素亦不理想,當中主要來源自汽車排放的二氧化氮(NO2),其濃度近20年一直超出世衛標準一倍以上。

于表示,雖然本地空氣污染物有所減少,但政府空氣政策力度弱,難以保障市民健康,尤其是較受影響的族群,包括長者、兒童、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遇上空氣污染嚴重、高健康風險日子。另外,市民亦應減少駕駛,改搭公共交通工具,舒緩路面塞車情況,亦有助減少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