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於11月4日的凌晨,將大批「碳九」裝船時發生洩漏事件,「碳九」的油污及惡臭氣味,迅速在東港沿海擴散,現場一帶的魚排養殖戶,大量海魚死亡,損失嚴重,亦有52人因接觸油污或吸入氣體不適送院,10人需留院診治。
記者:張斌   互聯網及中新網圖片

涉事工廠稱承擔賠償責任
事發當天(4日)凌晨時分,但至黃昏6時,有關方面表示油污清理基本完成;卻在8日下午3時,再出動400多艘船舶、2,500多名人員、732袋吸油氈、70桶清油劑,到沿岸、漁排等進行吸附式清除殘留油污。

據了解,距離事發海域最近的泉港區、南埔鎮肖厝村住有8,000多人,大多以出海捕魚、漁排養殖維生。洩漏事件造成漁排網箱發泡膠,被被油污腐蝕分解,部分網箱失去浮力沉入海底,養殖戶損失嚴重。截至8日下午5時,泉港醫院共接收南埔、後龍沿海一帶52名,疑涉接觸油污後不適送院的巿民,當中42人經診治後出院,餘下10人須住院留醫。


大量吸油氈由工作人員送到受污染水域吸油。《中新網》圖片

當地政府已為受影響的養殖戶、明令禁售被污染海產的攤販登記損失,涉事化工廠承諾配合調查,並承擔賠償責任。政府亦會繼續監察海產品質及周邊海水水質、調查事件責任、協力廠商損失評估等工作,確保事件依法規穩妥處置。

肇事的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3月,現由德和集團獨資經營。公司擁有3萬噸級(兼靠5萬噸)泊位一個,2,000噸級(兼靠3,000噸)泊位兩個,整個碼頭年輸送量達95萬噸液態化工品。

生態部門稱持續監察
「碳九」對泉港區最大的危害,是導致周邊漁場大量海產死亡。後續並可能造成空氣污染,以及令居民不適。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認為,雖然大部分油污已被清理,但對附近海域生態的影響,至少會持續一至兩個月。目前,生態環境部華東督察局正持續對大氣、水質、海產、職業健康等進行檢測,事故調查及索償等工作,亦在進行中。

「碳九」是石油提煉時,一系列含碳數量達到「9」級的碳氫化合物副產品。科普作家孫亞飛表示,「石油經過裂解後,先是液化石油氣,然後汽油,接下來就是碳九,然後是柴油。碳九是介於汽油和柴油之間的一種油類。 」


東港石油化工稱會承擔「碳九」事件的賠償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