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喬治王島(King George Island)貝林斯豪森科學站(Bellingshausen station)兩名工作人員,竟因「劇透」小說結局,引發一宗血案,成為南極發生的首宗血案。

工程師薩維茨基(Sergey Savitsky/55歲)疑因不滿同事,多次「劇透」小說結局,憤而用刀刺向焊接工別洛古佐夫(Oleg Beloguzov/52歲)。薩維茨基案發後自首,他很可能成為首個在南極被控謀殺的疑兇。

薩維茨基與別洛古佐夫、駐守貝林斯豪森科學站4年,科學站位置偏遠,娛樂消遣不多,兩人培養出閱讀興趣,並不時交流閱讀心得。惟別洛古佐夫經常「劇透」對方未讀完的小說的結局,引起薩維茨基不滿。案發當日,兩人在飯堂爭執,薩維茨基疑酒後失常,以菜刀刺向對方胸口。

別洛古佐夫立即被送往智利一間軍方醫院急救,醫生證實他心臟受損,但無生命危險。南極並無監獄,薩維茨基自首後被關押在島上一間東正教堂10天,後被送往俄羅斯聖彼得堡接受調查,檢方依「謀殺未遂罪」起訴。薩維茨基對個人的行為表示懊悔,並說:「誰會聘用一個在南極揮刀的人?」

貝林斯豪森科學站1968年由前蘇聯南極遠征隊設立,以19世紀俄羅斯探險家貝林斯豪森(Fabian von Bellingshausen)命名。站方指,雖然所有駐站人員事先會接受心理評估,但當地無心理專家駐守,只有一名外科醫生及一名普通科醫生。當地研究工作艱苦枯燥,只設有一間圖書館、一些運動設備,及只接收到兩間俄羅斯電視台節目的電視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