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千橡市一間酒吧,本月7日深夜發生槍擊案,造成包括1名副警長在內的至少13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文圖拉縣警方證實,涉案槍手是退伍海軍陸戰隊員,可能患有創傷後壓力症。殉職的副警長黑盧斯,明年將會退休,警長迪安讚揚他是一名英雄。

槍手伊恩.大衛.朗(28歲),案發時孤身手持一把裝配擴充彈匣的、格洛克21半自動手槍,闖入當地的鄉村酒吧胡亂掃射及不斷嘶吼咆哮,民眾紛紛破窗逃生,不少傷者從二樓摔落地受傷。警方接報到場,副警長黑盧斯進入酒吧時遭伏擊,身中多槍,送院後不治身亡。警方再次攻堅時,發現槍手已吞槍自殺。

警長迪安稱,警方在4月曾接報到朗的住所處理糾紛,他當時表現憤怒,不理智,可能患上創傷後壓力症。但經精神健康專家診斷後,認為他無必要接受強制拘留。根據《洛杉磯時報》報道,朗曾在2008年至2013年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曾派駐阿富汗戰場。據美軍紀錄,他服役期間並無受勳、也無受傷紀錄,卻曾因偷竊遭紀律處分。

殉職的黑盧斯在文圖拉警隊服役29年,原應明年退休。案發前,他正與妻子通電話,說了一句:「嘿,我需要處理一宗報案,我愛你,晚一點再聯絡」,不幸地成為他的遺言。迪安稱讚他是一名英雄,文郡與加州的基層警察也感到惋惜。

早前匹茲堡發生了11人死的猶太會堂槍擊事件,被視為史上最嚴重的「仇猶事件」,介入調查的聯邦調查局探員,不排除案件與激進種族仇恨有關。據統計,美國今年已發生376宗搶擊案,共奪去455人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