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學的時候,就讀下午校,因此上午的時候只有看粵語殘片解悶,但結果也看出學問來。第一次看到異國情懷,就是所謂星馬的南洋片,一套是風情萬種女主角身穿椰殼奶罩,輕歌漫舞,大唱《榴蓮飄香》;另一套是罕有的吸血鬼片,看得非常過癮。到了李小龍的《唐山大兄》,更看得我熱血沸騰!

在香港發展和起家的著名大馬影星,必須數到兩大女星,前夫是潘迪生的國際影星楊紫瓊、嫁給香港導演彭順的「影后」李心潔;當然還有前輩「搞鬼歌后」朱咪咪等。一直以來,各行各業都有非常多馬來西亞人來港發展。

原籍福建與廣東
峇峇娘惹,或土生華人,是十五世紀初期定居在馬來亞(當今馬來西亞)的滿刺伽(麻六甲)、滿者伯夷國(印尼)和室利佛逝國(新加坡)一帶的明朝人後裔,是古代中國男性為主的移民、和東南亞土著馬來亞人結婚後所生的後代,大部分的原籍是福建或廣東潮汕地區,稱為「baba nyonya」,譯音便是「峇峇娘惹」,土生華人在馬來西亞的麻六甲、檳城、新加坡都比較多。男性稱為「Baba」(峇峇),女性稱為「Nyonya」(娘惹)。

華馬傳統文化糅合
峇峇華人講馬來語,他們也自稱為「Peranakan」-馬來語中「土生的人」,故「Cina Peranakan」即土生華人,這一詞本用來識別「峇峇人」與「新客」-也就是從中國來的移民。某些峇峇文化具有中國傳統文化色彩,例如他們的中國傳統婚禮。峇峇人講的語言稱為「峇峇話」,並非單純的福建話,在使用漢語語法的同時,依地區不同,摻雜使用馬來語與泰語辭彙的比例也隨之不同。

娘惹文化既有馬來族文化影響(如:膳食、衣飾、語言)也有華人傳統(如:信仰、名字、種族認同),形成獨有的綜合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航空空姐身上穿的制服,就是娘惹女裝的baju kebaya,腳上穿的嵌珠拖鞋,是娘惹女鞋Kasut Manek。

獨特的娘惹菜
娘惹菜系(見圖)是由中國菜系和馬來菜系、合併而成的麻六甲菜肴,新加坡地道美食,傳統中國菜與馬來香料完美結合,融會了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種風味,口味濃重,所用的醬料由起碼十種以上香料調配而成。

娘惹這種飲食文化,主要是中國菜與東南亞菜式風味的混合體,但色彩豔麗,看起來特別有食欲,如甜醬豬蹄、煎豬肉片、竹筍燉豬肉等。喜食甜品的人也可以在娘惹菜找到知音,由香蕉葉、椰漿、香蘭葉、糯米和糖精製而成的娘惹糕,甜度適中,嚼頭十足。

叻沙麪線是娘惹美食最具盛名的一種,麪線沒有彈牙的口感,最大的功能,就是吸收湯汁。湯汁鮮、辣、香,味道複雜得很,初次品嘗時你很難用言語來形容它的美味。做出這樣的味道全靠調料,湯裡除了叻沙外,還有豆瓣醬、亞三醬、蝦乾粉、辣椒、椰漿、蝦乾粉、石栗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