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女基督徒比比,因在2009年觸碰水缽引起爭執,被指駁斥時褻瀆先知穆罕默德,於2010年被判死刑,為巴國首名《褻瀆法》下被判絞刑的女性。經過8年審訊,最高法院改判她無罪,引發宗教人士大規模示威。比比在擾攘多日後獲釋,但去向不明,歐洲多國願為她提供政治庇護。

比比案上訴至最高法院,由三名大法官組成的合議庭,認為證供存在矛盾,也找不到比比有詆毀《古蘭經》的言論,最終改判她無罪釋放。大法官之一的尼薩爾在判詞引述《古蘭經》稱,寬容是伊斯蘭教的基本原則,伊斯蘭教對不公正和壓迫予以譴責。

判決出爐後,伊斯蘭極端政黨「拉巴伊克運動黨」帶領數千民眾佔領街頭,發動聯署要求推翻判決。他們要求處決比比之餘,更恐嚇要處死三名法官。民眾堵塞街道三日後,總理伊姆蘭罕要求法庭重審並禁止比比離國,示威才平息。

比比一度滯留於旁遮普省一個拘留中心,巴國當局上周四(8日)證實她已離開,但無透露去向,只強調她並未離國。西班牙、法國、荷蘭、意大利、加拿大等國正考慮向比比提供庇護,但他們最終能否成功離國,仍是未知數。

比比案多年來引起國內外宗教團體關注,前教宗本篤十六世也呼籲釋放她。不過,巴國的強硬派宗教團體及極端政黨,卻不斷組織示威,要求早日執行死刑。國內爭議不斷,更引發暴力事件,導致兩名聲援比比的政客,分別是旁遮普省省長塔西爾及聯邦少數族群部長巴蒂,分別在2016年和2011年被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