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邦(紅色外套)被重案組拘捕,帶處調查。

整形名醫李宏邦被捕
一名金融界女強人,周日光顧尖沙嘴一間美容整形中心,懷疑接受注射肉毒桿菌保持臉部皮光肉滑,期間突然昏迷,送院留醫一晚後不治。有人曾向警方稱女事主因哮喘求醫,其後又改口稱打肉毒桿針。重案組和衞生署人員通宵搜證,周一以涉嫌違反《危險藥物規例》及誤導警務人員罪名,拘捕86歲整容名醫李宏邦。記者:黃新杰  攝影:黃雲慶


肇事診所位於尖沙咀格蘭中心。

女死者張淑玲(52歲),洋名Zoe,據悉任職美資投資銀行高層,其後出任瑞士寶盛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家住半山梅道豪宅,她光顧李宏邦醫生20多年,曾做過割雙眼皮手術。她在周日下午3時,到堪富利士道8號格蘭中心樓上李的美容整形中心,至5時許昏迷,送院搶救後情況危殆,延至周一早上9時42分不治。油尖警區重案組及提供專業支援的衞生署人員,到現場通宵調查。現場消息稱,有人事後一度向警方報稱張女未經預約,到美容中心表示患有哮喘病,醫生開出處方藥物,張女吃藥後突然昏迷。但經警方追問後,有人改稱女事主曾接受臉部注射肉毒桿菌。調查人員通宵搜證,期間李宏邦一直在場協助調查。至周一上午11時許,警方拘捕李宏邦,並帶走大批證物。


探員檢走證物化驗。

油尖警區刑事總督察林婉玲表示,相信事主曾於上址接受美容治療,被捕86歲男子,涉誤導警務人員,以及違反香港法例第134A章《危險藥物規例》要備存有關危險藥物的登記冊或紀錄的規定。林解釋,警方在該中心搜獲危險藥物,根據規定,醫生須備存適當的紀錄及簿冊,但被捕人涉嫌違反這些規定。危險藥物的種類要待化驗後才可得知。關於女事主身亡,與藥物或打針的關係,林表示警方仍在調查案件,亦會循這些方面調查。

涉病人抽脂死亡停牌5個月
被捕的李宏邦醫生,1956在香港大學取得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其後取得外科專科醫生資格,亦是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香港外科醫學院等院士,是本港有名的整形外科醫生,兒子也是醫生。李宏邦和妻子活躍社交界,妻曾任保良局主席(2002-2003年),亦是港島西區婦女福利會永遠名譽會長。不過,李宏邦的診所曾因整形惹上麻煩。2003年,71歲鋼琴女教師在診所接受抽取腹部脂肪過程中昏迷,其後證實死亡。醫務委員會於2009年裁定李專業失德,罰停牌5個月。另外,2003年一名女子於李的診所接受整容手術,惟手術後不滿意效果,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李索償5萬元。


西醫李宏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