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批評新草案讓英國變成歐盟「附屬國」。

文翠珊政府一直極力避免的「無協議脫歐」,意即英國和歐盟未能在《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框架下就脫歐條款達成協議。屆時,脫歐將不會有過度期,英國和歐盟的關係會瞬間斷裂,並將脫離歐盟法規,以更廣義的國際公共法管理。雙方貿易則會跟從世界貿易組織的基本法規,而目前歐盟所有的貿易伙伴中,沒有一個是僅靠世界貿易組織條款規管,或會令英國產品在歐洲失去優勢。

有「硬脫歐派」認為,此舉反而更能讓英國走上真正獨立自主的道路,但「親歐派」則認為,英國經濟將受到衝擊,甚至有機會出現藥物、日用品短缺,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亦可能重現硬邊界。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傾向悲觀,認為「無協議脫歐」將使英國國內生產總值減少最多8%,平均6%,約相等於4年的經濟增長。若英國成功與歐盟達成協議,貿易壁壘、外國投資和移民減少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將降至2.5至4%。

不過,英歐雙方也為「無協議脫歐」未雨綢繆,英國早在8、9月各部門便發布約70項技術通告,以協助各大行業及消費者應對該情況。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表示,英國政府會額外撥款20億元英鎊,為「脫歐」做準備,並預留150億元英鎊作應急基金,應對「無協議脫歐」帶來的緊急情況。至於北愛邊界問題,英國及愛爾蘭亦多次表明會極力避免重返「硬邊界」,但卻未有具體措施。

歐盟亦已發布68項通告,在各個經濟領域作最壞打算,並發布應對「無協議脫歐」的預算案。歐盟會「迅速部署」清算和證券結算的相關程序,並會允許英國的金融基礎設施公司如倫敦證券交易所的清算部門,繼續為歐盟的企業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