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提醒市民,應考慮膚質及個人感覺,選擇合適的潔面產品。

男用裝超標4.5倍
現代人注重儀表,不少港人愛用潔臉產品。消委會最近測試60款潔臉產品,發現有13款樣本含有防腐劑,當中9款的防腐劑含可致敏的CMIT、MIT或游離甲醛,其中1款男裝樣本,MIT含量更超出歐盟標準4.5倍。
記者:李泳林  攝影:黃雲慶

消委會測試60款樣本均沒有檢測到重金屬,微生物含量亦合乎標準。但化學成分方面,則有13款樣本被驗出含防腐劑,而9款所含防腐劑可致敏。5款樣本檢出含有可致敏防腐劑MIT(甲基異噻唑啉酮),其中2款同時含有 CMIT(甲基氯異噻唑啉酮),但有關物質的含量,均低於內地2015年版《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有一款男士用的曼秀雷敦「控油冰爽潔瞼泡沫」所含有MIT份量,按歐盟於今年4月《化妝品條例》的最新規定作準,則超標達4.5倍。

所有樣本的微生物及重金屬含量都合乎標準。

MIT引致皮膚痕及紅疹
另有4款樣本檢出可致敏防腐劑游離甲醛,含量全部低於內地及歐盟限定。但消委會提醒市民,即使只是較低含量的游離甲醛,仍有可能令皮膚有損傷或易有皮膚過敏者出現過敏。

消委會商營手法研究及消費者投訴審查小組主席黃錦輝教授指,MIT或CMIT的致敏性較高,濕疹患者應避免接觸:因容易引致皮膚過敏,出現痕癢及紅疹症狀。

長期吸收大量水楊酸會中毒
測試又發現,4款樣本含防腐劑水楊酸,雖不會致敏,亦全部符合內地及歐盟規定,但若長期經皮膚大量吸收,或會引致中毒,出現頭痛、嘔吐、耳鳴等反應。

產品標籤方面,消委會發現19款樣本未有詳列全部成分,包括MIT含量超出歐盟規定的樣本。此外,23款樣本的使用期限資料不齊全;消委會敦促廠商標示生產日期及有效期限。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皮膚敏感者應小心注意潔臉產品的成分,又指現時本港並無特定法例規管化妝品成分及其標籤,希望政府考慮制定法例,令市民選擇時有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