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度的樂施毅行者,終於在昨天曲終人散。回想四年前,自己也因為被抽中籤,毅然決定組隊參賽,是的,我不是先組隊後參賽,因為怕落選而失望。在工作以外的自己,總是比較隨心和不擔心,當事情壓下來才想對策,當然也像其他師兄師姐們一樣,每星期天與山為伴,持之以恆數個月,在公共交通工具內,我們身體上的氣味臭得讓人退避三舍。整天在山上吃堅果棒和水,好像練仙一樣,下山看到一碗白米飯,就會狼吞虎嚥地吞下,那段時間辛苦到不得了,最後以34小時23分完成100公里的毅行,慢得我的隊員差點要睡在山上。

昨天和山友聚頭時說,回想100公里之程,初看並不知道大家為甚麼要那麼辛苦,但再深思一下,就明白為甚麼一班山友和跑友,對跑山那麼着迷,迷上了在生活中找到熱情的事情,繼而從一點一滴的熱情生活中,找到生命的意義。有人為健康、有人為挑戰自己、有人為淘伴(網購平台)、有人為身體力行對環境的保護、有人單純喜歡親近大自然。試想想那些走十次八次、甚至二十年毅行者的人,除了喜歡,還有甚麼繼續吸引他們?

四人八腿走毅行,我們常說一起走完100公里還能做朋友的,甚至下年還可以一起再走的是最珍貴的朋友。長途耐力賽挑戰個人性格是否忍耐和善、親切有禮、互相尊重,還是自我中心、不兼顧大家進度,毫無準備、容易放棄,只要大家行走一次毅行,個人品格和氣派就會看得一清二楚。

雖然個人已作支援人員數年,但今年支持朋友的素食兼環保隊的頭兩站,真心覺得不容易,除了全素的水果、豆花、黑啡、菜粥、薯仔、蕃薯外,最難在西貢市找到的是腐皮壽司,因為一早已售罄,我站在超市等師傅吃完飯回來,請求他再做四盒,工作中我已常追趕别人做事,在超市也要這樣做,我真心覺得不好意思。

不過看見他們吃得津津有味也覺得安慰,引用環保友人毅行報告中的金句「毅行怕新相識,最緊要性格好!」他們實情是一邊行一邊將垃圾送到各點回收站、共同吃素、每站只停留數分鐘等,高尚品格的氣派盡現眼前!

下一年毅行,會看見甚麼人、甚麼景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