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揭發中情局曾研究使用「誠實藥」向恐怖份子迫供。 互聯網圖片

美國民權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通過法律行動,取得一份解密報告,內容指中情局在2001年911事件後,曾考慮用一種名為「Versed」的「誠實藥」,讓恐怖分子如實交代恐襲計劃。但中情局經數個月研究後,因法律及道德考慮,決定放棄計劃。

報告指,「Versed」是一種經常被用作抗焦慮的精神科藥物,中情局醫療人員推測,該藥物可以影響受盤問者的心理狀態,而且是最安全、最容易逆轉的苯二氮䓬類藥品。藥物的副作用是可能出現短暫失憶,且需要醫師協助作靜脈注射。

中情局形容做法「值得一試」,在2002至2007年間,多名中情局的醫生、心理學家、醫師助理和護士曾直接參與審問計劃。對關押在10處美國內外秘密基地的97名嫌犯,進行評估和監察。

不過,使用「Versed」有兩大法律問題,第一是禁止用在囚人士作實驗;第二是美國禁止以「改變思想藥物」及「深切改變感官」藥物作拷問用途。中情局最終以「重大的道德考量」,決定放棄向司法部申請以該藥物輔助審問,此藥物計劃自此塵封。

報告中又提到,研究員曾研究前蘇聯在1950及60年代的藥物實驗,以及中情局的MK-Ultra計劃。MK-Ultra計劃始於1953年,研究如何透過注射藥物、催眠潛意識、電擊和酷刑進行洗腦,由於計劃涉及人體實驗,更是在實驗者不知情下進行,令中情局飽受批評。有專家則懷疑可改變人類思想的物質是否真的存在。

「Versed」需要醫師協助進行靜脈注射。 互聯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