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順大屠殺當年的傪況。

記者:張斌    互聯網圖片

「華人與狗不得入內」,雖然有人考證說,這樣的標語在歷史上沒有真正存在過,但它也確實在一定程度上,體現近代中國被列強侵略的屈辱。新中國建立後,中華大地有過這麼一個地方,「禁止不承認侵華歷史的日本人入內」,簡直就是真實版的「日本人與狗不得入內」,確切的說,應該是「狗可以入內,但日本人不行」。

1977年旅順大屠殺的見證人蘇萬君控訴日軍的暴行。

三國干涉還遼
這個地方不是被日軍屠殺30多萬人的南京,而是大連旅順口—當年日俄兩國爭奪的軍事要地。

1894年7月到1895年4月的甲午中日戰爭,旅順是主戰場,雖然當時清政府的兵力是日本的2.6倍,但還是在不到一年時間裡戰敗投降。在攻打旅順期間,因遭到抵抗,日方也有較大傷亡。遂在佔領旅順後,日軍以種種藉口展開慘無人道的大屠殺,兩萬多名無辜百姓被屠戮。據考證,當時整個旅順僅倖存800餘人,死難的人被埋葬在白玉山下,也就是今天旅順汽車站旁的「萬忠墓」。

1994年重修萬忠墓時,發現部分萬忠墓的骸骨。

戰後中日雙方簽訂《馬關條約》,主要是賠款、割地和開埠,遼東半島屬於割讓領土之一。當時的俄國也對這片領土覬覦已久,於是勾結德、法兩國威脅日本歸還遼東半島,這就是著名的「三國干涉還遼」,目的只是為了據為己有。

日俄兩國因此結下「不共戴天之仇」,日本依靠清政府的鉅額賠款,迅速發展軍備,於1904年再次攻打旅順。當時俄國已強佔中國東北大片領土,旅順更是其主要駐軍地之一,於是,在中國的土地上,爆發日俄兩個列強之間的爭奪戰,史稱「日俄戰爭」。 最終俄國戰敗,戰爭歷時約一年半,旅順接連遭受侵略,滿目瘡痍。

表忠塔炫耀武力
更屈辱的是,日本戰勝後,於1907年在旅順修建一座「表忠塔」,用以祭奠戰爭中死去的日軍將士,也是在對中國炫耀武力。這座塔在旅順口的最高處,很遠都能看見,也就是今天白玉山風景區裡面的「白玉山塔」。

新中國建立後,旅順從未忘記那段歷史,曾經很多單位門口,都能看到一塊中日雙語的告示牌(如旅順潛艇博物館),上面寫着「拒絕不承認侵華歷史的日本人入內」,甚至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整個旅順城都看不到一個日本人,他們不敢來,也來不了。

今天,旅順早已是另一番面貌,解放軍時刻守衛着這片飽經滄桑的土地,無人再敢來犯;日本人可以去旅順,但必須承認侵略事實。

今天的旅順已日新月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