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指遊說卡舒吉回國的命令由副局長阿西里下達。 互聯網圖片

沙特檢方宣布完成《華盛頓郵報》沙特裔記者卡舒吉被殺案的調查,在11名被捕的疑犯中,有5人遭求判死刑。交代案情的沙特副檢察總長沙蘭,並無交代這些犯人的姓名和詳情,也沒有解答土耳其接頭人身分、卡舒吉遺體在哪等謎團。他否認王儲穆罕默德涉案,並證實卡舒吉遭落藥肢解。

沙蘭指卡舒吉在上月2日進入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後,遭15名特工埋伏。他們收到情報局副局長阿西里命令,「強行說服」卡舒吉返回沙特。過程中,雙方發生衝突,特工慌亂中制服卡舒吉,並對他注射「成分不明的鎮靜劑」。惟使用的劑量過大藥力過強,特工又再對他注射「解毒劑」,卻造成過敏反應,令卡舒吉窒息身亡。沙蘭又指,哈舒吉死後,特工們因畏罪,在領事館分屍,並將屍體交由一名土耳其人棄屍。沙特司法機釐清不實謠言,「確認」事件與王儲無關。但他對於各項疑點一概不予回應。至於下達命令的阿西里少將,與對特工團進行簡報的前王儲皇家顧問卡赫塔尼皆是王儲親信,他們已被革職。阿西里少將下落不明,卡赫塔尼則遭到軟禁。美國宣布向17名沙特官員實施制裁,名單包括卡赫塔尼和沙特總領事奧泰比,是美國首次以具體行動回應事件。這些官員在美國境內的資產會被凍結,同時禁止與美國公民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