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奢華生活背後,有中產淪為「新窮階層」

法國,總予人華衣美服香水,香檳滿城的感覺。現實卻很殘酷,高傲的法蘭西中產階層,開始淪為「新窮階層」,一旦落地難以翻身。「貧困」和「窮人」這些形容生活艱難的詞彙,以往甚少出現在法國中產階層的話題,近日卻取代帶貶意的「弱勢群體」詞彙,成為輿論的焦點。上月出版的《法國貧困報告》其中一名作者莫林 (Louis Maurin),對《世界報》記者說:「從2000年至今,社會發生歷史性的大轉變,不再是最貧困的人口更貧困,而是越來越多人,從中產階級的生活水準墮入貧困。」這種「墮入貧困」的擔憂,成為大多數法國人的夢魘。根據法國社會團結與衛生部,2015年民意調查顯示,全部受訪的家庭中,有25%家庭擔心5年內成為窮人,相關的情緒更在中產階層蔓延。

孩子做玏課到圖書館上網
莫林表示,法國每年有500萬人,每月的生活費只有國民收入中位數的一半855歐元(約9,000港元)以下,與2006年的人數相比,多了約63萬人。這金額的生活費,無法應付日常生活開支。他認為以歐盟訂定收入中位數的60%即1,026歐元更符合人道。但若以歐盟準衡量,法國貧困人口的數量更龐大。位於巴黎郊區伊芙琳省的一個小鎮,G女士一家五口是當地居民,她因病無法工作,丈夫剛失業,尚有三個年幼孩子;還有30個同病相憐的家庭。當地的紅十字會為照顧這些家庭,與一間雜貨店合作,為他們提供簡單食物等物資,協助他們暫時度過難關。從衣着打扮及談吐,他們與別的家庭似無兩樣,但生活中缺乏的休閒娛樂及醫療服務,卻顯而易見。

巴黎街頭常見貧無立錐之地的流浪漢露宿。

貧窮形成自我隔離
對於窮人來說,智能手機和網絡的應用,也成了奢侈品。現時約有1,000萬法國人,無力擁有這些平常不過的電子產品及服務。G的孩子做功課止互聯網找資料,也只能去公共圖書館。

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T女士,失去工作後,被前房東趕走,惟有搬到租金相對便宜的小鎮。因為汽車的保險費和汽油漲價,她無法駕駛自己的汽車。因健康問題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導致她更不可能找到工作。經濟問題帶來自我隔離。「我們不接受朋友的聚會邀請,因為我們沒有能力回請」,T女士說。一切都需要錢:「我寧願呆在家裡,也不願意出門,面對就算一杯咖啡也買不起的沮喪。」自尊讓她選擇對親朋好友沉默:「我們在家裡不抱怨、不說話,假裝一切都很好。」儘管法國有6.8%人的收入,低於入息收入中位數一半,仍不是歐盟最窮的國家,雖然低於荷蘭的6.6%、芬蘭的4.9%,但優於英國9.9%和德國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