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較為熟悉的美國中期選舉已塵埃落,台灣的九合一選舉將在明天拉開戰幔,緊接着是11月25日的香港立法會九龍西補選,5名候選人的選舉工程在過去一個月如火如荼,落區造勢,論壇激辯,就不同的政見、民生政策上針鋒相對,也突顯不同黨派意識的對立和攻訐。但5人誰去誰留,將接受49萬名合資格選民的「裁決」,也將反映選民對現時政治生態的喜惡。
記者:黃新杰

2018年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包括伍廸希、曾麗文、李卓人、馮檢基和陳凱欣。各人在多個論壇和造勢大會上,就政制和民生基建等問題激烈爭辯,甚至翻舊帳「互插」。

伍迪希:關注劏房
其中有「劏房阿哥」之稱的伍迪希報稱無黨派。伍接受報章專訪時表示,參選是因眼見其他參選人只談政治,政綱薄弱,「成日都在泥漿摔角,真的能改善社會的事說得太少」。他又稱能否當選不緊要,最重要帶出不同議題,例如他關注劏房問題。伍形容選舉是一項「比民意調查更實在的調查」, 他提倡以實施租金管制及回收會所地興建公屋等方法,紓緩香港房屋問題。

曾麗文:地產霸權無處不在
候選人曾麗文亦報稱無政治聯繫。她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自己曾經參加社民連、人民力量,亦曾追隨過黃毓民和陳雲。曾麗文指今次礙於時間、資源及金錢所限,宣傳單張只能派送美孚街坊,5萬元參選按金由母親提供,又指參選是要讓美孚人知道「地產霸權無處不在」。

李卓人、馮檢基互鬥
至於候選的工黨李卓人,今次作為劉小麗被DQ的「Plan B」獲提名,得到民主黨和公民黨支持,聲稱是民主派唯一支持的候選人,李卓人與退出民協的對手馮檢基,在多個場合發炮互轟,其中一個焦點是馮不滿民主派協商,欽點李卓人作為Plan B 出選是違反民主原則,李卓人則不留情面駁斥。自稱受欺壓的馮檢基,紥根深水埗多年,相信有一定的支持者,早前在深水埗舉行「集氣大會」時,約50名市民撐場,包括民協成員李炯和「北河同行」創辦人「明哥」陳灼明等。李卓人同有基層票源,外界估計李馮人二人在深水埗區必有一爭鬥。

陳凱欣:打選情告急牌
至於報稱獨立身分的候選人、前食衞局局長政助陳凱欣,獲得建制派全力支持,不少建制派重量級人物助陣。日前陳由前局長、全國政協高永文、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及立法會議員鄭泳舜,陪同到土瓜灣拉票。李卓人和陳凱欣近日更全力出擊,本周日(18日)各打出選情告急牌,望在11月25日前爭取更多選民支持。而今次投票率的高低,將影響各候選人的「基本盤」。

根據選舉事務處資料,投票當日,73個位於九龍西地方選區的一般投票站及最多22個專用投票站會開放,一般投票站及設於長沙灣警署的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7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投票結束後,所有一般投票站會轉為點票站,選舉主任會於調景嶺體育館的新聞中心,宣布補選結果。截至本月15日,選舉事務處已向約49萬名已登記選民寄出投票通知卡,提醒選民必須帶備其香港身分證正本或指定的替代文件以申領選票,並且只可在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