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組織(APEC) 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貿易議題分歧巨大下,21個國家及地區的領袖史上首次未能就共同宣言達成共識,僅以「主席聲明」代之。中美矛盾難解,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演說有如「隔空交火」。兩人「面談」時,彭斯更直接要求中方要先改變貿易政策,才可改善兩國關係。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今屆APEC領袖峰會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被稱為「郵輪上的峰會」。經過兩日會議,巴新國總理奧尼爾證實,與會領袖不會發表共同宣言,為自APEC 1993年有峰會以來首次。被問到哪些成員國不同意領袖宣言內容時,奧尼爾答道:「眾所周知的兩大經濟體」,主要的分歧在於宣言應否提及世界貿易組織(WTO)和相關改革問題,這問題不在APEC權力範圍。巴新國作為峰會的東道主,會發布主席聲明。

習近平再次批評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

中美領袖演說火花四起
習近平和彭斯的演說針鋒相對,有如習特會前哨戰。習近平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演說,言談間劍指美國發起貿易戰。他批評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加劇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又指國際社會應共同制訂全球管治框架,不是「誰胳膊粗、氣力大,誰就說了算」,無論冷戰或貿易戰,也不會有贏家。他又談及「一帶一路」為開放合作的平台,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並非「債務陷阱」。

彭斯則將貿易爭端矛頭對準中國,稱美國已採取行動,處理對華貿易失衡,美國向2,5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更可能加倍,直到中國改變貿易行為,結束中國佔盡美國便宜的日子。彭斯宣布將耗資4億美元,推動「印太透明度計劃」,提倡公民社會、法治等理念,強化國家主權的力量。他暗批「一帶一路」,稱美國不會讓夥伴陷於「債務之海」,不會危害他們獨立地位,也不會提供「束縛帶」或「不歸路」。南海議題方面,他強調美國不會改變航向,繼續行駛飛行與航行權。

彭斯與習近平的演說針鋒相對。

彭斯部署抗衡「一帶一路」
習近平和彭斯兩度面談,一度在場邊走廊寒暄約一分半鐘。彭斯形容雙方對話坦誠,他表明美中分歧始於貿易問題、強迫技術轉移、竊取知識產權、超越航行自由及人權問題。美國有興趣與中國改善關係,但中方要先改變貿易政策。習則回應指,兩國對話十分重要。

在會議場外,美國聯同澳洲、新西蘭、日本宣布出資17億美元,援助巴新國建設發電廠和互聯網,希望至2030年該國有7成民眾可使用電力,被外界視為美國及其盟友,聯手抗衡中國「一帶一路」的第一步。

此外,美國還與澳洲和巴新國重新開發馬努斯島海軍基地,突顯西方國家重視在太平洋島國的戰略部署,以應對中國的冒起。APEC峰會反映中美競爭越見白熱化,或會影響下月習特會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