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培訓依據培訓體系建設的完善程度,將發展和完善過程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培訓意識的起步階段
處於這個階段的企業,往往是成長型企業,企業的管理者或是受外部環境的影響,或是因為企業遇到棘手的問題,才意識到培訓的需要。於是,培訓負責人考察培訓市場,選用一些市場流行的課程。培訓目的是為了解決企業眼前遇到的棘手問題,比如服務意識不強或銷售技能欠缺等。

第二階段:培訓規劃的意識階段
企業培訓負責人開始意認識到,培訓是提高員工素質的一種投資行為,所以開始有意識地,根據企業全年的經營活動、及其規律制定年度培訓計劃,但因為缺乏專業培訓的工作人員,無法系統思考培訓需求。

第三階段:企業和員工的結合階段
在管理逐漸規範的公司裡,擁有自己崗位職責說明書,或崗位能力素質要求,於是,企業開始以此作為培訓需求分析的依據。通過找「差距」,來確定培訓對象和培訓需求,以至確定培訓內容。培訓工作人員有意識地,將培訓活動和員工個人職業發展規劃聯繫起來,保證培訓效果。

第四階段:企業培訓的內化階段
企業開始意識到,職場培訓活動需要對症下藥。這種課程定製是通過諮詢方式來實現,以達到針對不同的培訓對象和培訓內容,開發內化的培訓課程,用企業或行業案例講授課程。培訓成為管理者的管理工具、和與員工溝通方法之一。

第五階段:企業人才的培養階段
在知識經濟時代,人材培養系統已成為企業的一種核心競爭力。這個階段具有一個顯著的特徵,就是人材培養系統和人力資源管理中的績效考核、人員的選拔晉升等相關環節緊密聯繫,相輔相成,互相促進。

通常情況下,企業培訓體系的發展,是隨企業的發展不斷升級和完善,隨着企業培訓系統階段的提升,實施的難度和複雜程度就越大,與此同時,培訓為企業增強綜合競爭力的貢獻也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