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陽接替孟宏偉成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 互聯網圖片

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被中國政府扣查後辭職,新主席日前在杜拜舉行的國際刑警年度大會上選出,南韓籍副主席金正陽獲得超過三分二的成員支持,擊敗大熱的俄籍候選人普羅科普丘克當選。金正陽的任期將至2020年。

57歲的金正陽曾在南韓警界工作逾20年,曾擔任京畿道警察首長,2015年退休後擔任國際刑警執行委員會亞洲區代表、以及國際刑警組織高級副主席,在孟宏偉失蹤後暫代主席一職。他的主要對手普羅科普丘克會續任副主席,阿根廷的龍卡利亞則會填補金正陽的副主席位置。

大熱倒灶的普羅科普丘克,曾在俄羅斯內政部任職,英、美及歐洲多個國家指他曾負責向國際刑警提出「紅色通緝令」以追緝政治異見者,故反對他擔任主席。普也被指背景神秘,烏克蘭指他曾擔任前蘇聯情報機關KGB的特工。烏克蘭和立陶宛甚至表示一旦他當選,會考慮退出組織。英國一度預計普羅科普丘克篤定當選,但因主席無實權,只要維持與德國籍秘書長施托克的關係,讓俄羅斯人擔任主席也無不可。然而,不少西方國家認為,若俄羅斯人當選會被視為克里姆林宮的公關勝利,因而力撐金正陽。

普羅科普丘克大熱倒灶。 互聯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