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巴國官員到訪俾路支。 領事館圖片

各派武裝組織爭鬥不止
「俾路支解放軍」來目巴基斯坦的能源大省俾路支斯坦,該省天然氣資源豐富,卻是最貧窮、最動盪的一個省分。該省近年成為巴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計劃的要地,其「瓜達爾港」更被視為樣版項目。

不過,當地的各派武裝組織爭鬥不止,其中分離主義組織「俾路支解放軍」曾多次針對華人進行攻擊。俾路支位處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交界的「敏感地區」。

境內的俾路支人絕大部分信奉伊斯蘭教,不滿政府由旁遮普省人主導,產生多個武裝組織,其中「俾路支解放軍」由當地三大部落組成,近年仿效伊斯蘭極端組織,進行武器操控和實施破壞的訓練,被巴基斯坦和英國認定為恐怖組織。加上伊斯蘭國也曾在當地活躍,長年的反恐戰爭,當地的形勢複雜混亂。

卡拉奇是中巴近年經濟合作的重鎮,俾路支省的瓜達爾港距離卡拉奇只有600多公里,是波斯灣出入阿拉伯海的要塞,也是2,000公里「中巴經濟走廊」中的重要節點。

上月9至10日,中國駐卡拉奇總領事王愚與駐巴大使姚敬,率領中資企業負責人訪問俾路支省,同意加快當地產業合作和民生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