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芙蓮正循法律途徑,爭取應得的澳洲公民身分。

循法律途徑爭取
巴新國婦澳洲生根被撤公民身分
一名巴布亞新幾內亞女子,年幼時隨二戰老兵父親,回澳洲定居,並獲發護照。不料44年後,移民局聲稱當年發錯護照,欲驅逐她出境。年逾花甲的她,不甘澳洲公民身分被消失,誓要透過法律途徑,取回公道。
本報記者    互聯網圖片

女子嘉芙蓮 (Catherine Bird/ 62歲),早前往更新護照時,移民局告知,她的公民身分已被撤銷,無法更新護照,事主查問原因,對方卻說「當年發錯護照給她」。在凱恩斯擔任助理護士的她,恍如晴天霹靂,在澳洲生活了56年,擁有護照44年,現在卻被人告知,「不是澳洲人」。因為護照無效,移民局發出「過橋簽證」(Bridging Visa)令她能在澳洲暫時獲得居留,但簽證快要屆滿,

嘉芙蓮在1985年獲授予澳洲公民身分證書。

獲發護照及身分證明書
澳洲媒體《SBS》報道,嘉芙蓮的父親是二戰老兵大衞(John Bird)。戰後,他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女友Mary Sale結婚,兩人在巴布亞生了6個孩子。當時,澳洲還是巴布亞的保護國,孩子自動獲得澳洲公民身分。

後來,大衞帶着一家大小返回澳洲,居於昆士蘭州北部的憲章塔(Charters Towers) 小鎮,孩子亦在當地成長及上學。嘉芙蓮與其他兄弟姐妹一樣,年滿18歲後獲得澳洲護照,並在1985年獲授予澳洲公民身分證書。嘉芙蓮表示:「這裡就是我的家。我在這裡工作、交稅、投票,我是個好市民,甚至連停車罰單都沒有收過。他們說移民局弄錯了,錯把澳洲身分發給我。誰弄錯了誰就改正,為甚麼要我負責?」

她還說,不會申請「過橋簽證」的「居民返程簽證」,「我一直待在澳洲,不存在從哪裡回來的問題。但他們卻說,想拿到公民身分,必須申請那個簽證,不申請就哪裡來的回哪裡兒去。但我沒從哪兒來,我一直在這裡。如果我申請那個簽證,我就是在說謊,所以我不想申請。」

澳洲移民局堅持撤銷嘉芙連的澳洲護照。

兩國同修法拒納雙重國籍
澳洲內政部拒絕評論事件,但聯邦議員Warren Entsch表示,「她不會被驅逐的,她的過橋簽證自動延期6個月,只要她不申請居民返程簽證(Resident Return Visa),過橋簽證就會一直延期。」嘉芙蓮卻表示,移民局告訴她過橋簽證的有效期,只到明年1月中旬。澳洲新聞集團報道,嘉芙蓮的兄弟姐妹都遭遇同樣情況,她的姐姐瑪莉安在澳洲預備役軍隊服役30年,也被要求申請居民返程簽證,她照做了。

嘉芙蓮的祖國巴布亞新幾內亞,1975年宣布獨立後,多次修改法律拒絕承認雙重國籍公民身分。澳洲政府也於同年修改法規,不再授予巴布亞紐幾內亞公民澳洲身分,令嘉芙蓮面對的身分問題,更加複雜。.

澳洲國立大學法學專家Peter Prince博士,曾在2005年一篇論文中表示,「來自巴布亞的澳洲公民,拿到的是二等公民身份,這是澳洲政府過去的種族偏見所造成的。」

澳洲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同年修法,拒絕承認國民雙重國籍身分。

《憲法》保證公民入境權
嘉芙蓮面對澳洲公民身分被消失,在當地並非孤例。2005年,一名在巴布亞出生的澳洲人,曾在高等法院挑戰政府的決定,可惜失敗了。

《憲法》專家Genevieve Ebbeck曾表示:「一個擁有澳洲身分的公民,《憲法》卻沒有保證他進入澳洲的權利……如果澳洲公民沒有權利進入澳洲,那麼這種公民身分的基本價值就值得懷疑了。」嘉芙蓮現正尋求法律援助,爭取在不申請居民返程簽證的情況下,取回自己的公民身分。

過橋簽證(Bridging Visa)是一種臨時簽證。當持有人手上的簽證失效,後續簽證還未有審批結果時,澳洲移民局會給予受影響者過橋簽證,允許簽證人在澳洲境內,等待新的簽證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