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與習近平同意提升中菲至「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互聯網圖片

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中美角力下不歡而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隨即展開對菲律賓的國事訪問,兩國領導人同意將雙邊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合作關係」,增加在「一帶一路」下合作,並共同「管理」南海。習近平臨行前稱「兩國經歷風雨後,又見彩虹」。

這次是中國國家元首,在時隔13年後再次訪菲,也是習近平在杜特爾特2016年上任後首次訪問菲律賓。在短短2日行程中,習近平與杜特爾特在菲律賓總統府,見證了29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包括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油氣開發合作備忘錄、菲中基礎設施合作方案與菲中工業園發展合作方案等。惟外界最關注的南海油氣合作細節卻沒有公開。

外界分析杜特爾特希望爭取中國加快兑現,早前承諾的240億美元投資,力爭「錢途」。據統計,杜特爾特政府75個大型基建項目中,約一半依賴中國的投資,目前只有3個項目動工,包括大馬尼拉地區的兩座橋梁及馬尼拉以北一座灌溉系統,涉及金額1.6億美元。

杜特爾特擅於遊走中美兩國,他上任初期曾直斥美國待菲律賓如狗,但特朗普上台後,兩國又再開展經貿合作,菲律賓亦派軍艦參與今年美軍主辦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對於中國,他一方面對中國理解菲律賓困難表示感謝,另一方面又在APEC會後稱會檢視與華簽訂的協議。在南海議題上他態度曖昧,雖然擱置了南海仲裁裁決,但不時批評中國製造區域摩擦。但杜特爾特在國內備受壓力,菲國高達7%的通脹率,令他民望大跌,一旦他的外交手段失敗,或會影響明年中期選舉或總統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