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中醫或西醫的文獻記載,均認為母乳是BB最好的食物。母乳能提供BB所需的養分及抗體,如容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及礦物質等,分量足夠為初生至六個月大的嬰兒,提供均衡的營養。母乳含有促進嬰兒身體健康成長的成分,如必需的脂肪酸、 DHA、 AA等,對嬰兒腦部、神經組織和視網膜發展有良好影響。母乳更含有幫助消化的酵素,令母乳的營養成分更易被BB消化和吸收。

母乳的成分會隨着嬰兒不同的成長階段而改變。母親分娩後數天分泌的乳汁是「初乳」。「初乳」含有豐富免疫保護物質,包括大量抗體、活細胞,能保護初生BB免受感染,保護嬰兒的黏膜,減低患敏感症的風險。整個授乳期,即使已超過六個月,母乳仍含有免疫成分、成長因子、荷爾蒙、酵素等等。母乳餵哺可減少嬰兒患腸胃炎、肺炎、中耳炎、尿道炎、濕疹、哮喘、肥胖等疾病。

餵哺母乳有助嬰兒腦部發展。

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母乳是十分安全的食物。直接哺乳可避免母乳被污染,又能讓嬰兒擁有母親良性細菌的保護。直接餵哺母乳有助與BB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幫助BB長遠心理及智力的發展。

很多餵哺母乳的母親,以為要進食很多高熱量和高蛋白質的食品或「補品」,如雞湯和魚湯,才能上奶。這是很常見的誤解。一般母親在分娩後數天分泌的乳汁不多,但隨着母親內分泌的變化,乳房開始上奶,產奶量會按BB的需要而上升。

產後母親母乳保質有法:
1. 多爭取時間休息
2. 多進食清淡的食物
3. 多進食五穀雜糧和蔬菜水果
4. 選擇食物要多樣化,根據均衡飲食的原則進食
5. 多飲水,不要等感到口渴才補充水分
6. 減少飲用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品,因咖啡因會影響BB的睡眠質素
7. 減少進食加工肉類及含高飽和脂肪的食物

多飲水,不要等感到口渴才補充水份。
多進食清淡的食物。
減少飲用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品,因咖啡因會影響BB的睡眠質素。

陳婷豐小姐
澳洲註冊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
擁有豐富體重管理,處理幼兒飲食問題及病患飲食問題的經驗,工餘時熱愛推廣正確的健康飲食知識,研究各種有營健康菜式,改變大眾對‘健康飲食等如白烚食物’的觀念。